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廣大市民寄望甚殷 來屆政府提速解難

文/陳術

昨日,筆者就在評論文章論及,香港要開新篇,須防止外力干預。穩住國家以至特區的安全,是發展社會、改善民生的基石,而當國家及特區安全得到保障後,特區政府就要盡力解決種種社會難題,改善市民的生活。最近,有傳媒在李家超當選為下任行政長官人選後,在街頭收集市民的意見,筆者留意到三點非常重要的訴求,其一是與內地通關,其二是青年發展,其三則是「老生常談」的住房問題。

綜觀市民的反應,他們對李家超都是一致、高度的評價,有市民就指出,很同意李家超早前提出的「以結果為目標」,相信他言出必行,將努力做出成績;亦有市民表示,今次行政長官選舉是「愛國者治港」的又一次生動實踐,希望在李家超先生帶領下的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能夠團結社會各界、關注改善民生和發展經濟、融入國家發展的藍圖,為「後疫情」時代的香港帶來新氣象,為香港由治及興開啟新的篇章。

通關仍然是最重要工作

不過,在市民普遍認同李家超以至其政綱的同時,市民亦有提出迫切而且重要的訴求,有受訪市民直指,自己受到疫情影響和家人分隔於內地和香港,希望李家超上任後盡快促成香港與內地的通關,讓跨境人士能夠暢通無阻地往來兩地,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其他訴求方面,有「80後」希望來屆政府培養更多愛國愛港的青年菁英為未來特區政府服務,亦有市民希望政府着重解決「住屋難」的問題。不同的市民「家家有求」,而這些確實又是香港現時面對的最大難題。

筆者猶記得早前有其他媒體訪問市民,有市民就直言以香港的情況,根本就必須與內地正常交往,一定要做好通關工作,亦有市民坦言不能回內地意味自己不能探望內地親人;如果要點出一個廣大市民的「共同訴求」,筆者肯定是與內地通關。筆者認為,政府要實現與內地通關的工作,首先就是全面控制疫情,把感染個案減到最低;其次則是重啟與內地部門商討通關,先了解內地部門的要求,全力達致相關要求後,再正式啟動通關的種種程序。

住房問題亦不能再拖

除此之外,筆者較為關心的問題,就是土地房屋問題,坦白地說,要一般年輕人負擔如此高昂的樓價,是比較困難的事;但來屆政府在增加土地供應的同時,亦應着力在房屋供應中增加出售資助房屋例如居屋的數量,令年輕人以至夾心階層更容易地買到「安樂窩」。其實,從前香港的房屋供應,感覺比現時的供應種類更多元化,例如以前有一些屋苑,稱為「夾屋」(夾心階層住屋計劃),讓收入不足以買入私樓,又超出申請居屋及公屋資格的中產市民購買;筆者建議,在社會考慮增加土地供應的同時,亦可考慮增加房屋供應的種類,令不同階層的市民,都有安居樂業的機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廣大市民寄望甚殷 來屆政府提速解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