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港中大醫學生、戒毒更生者攜抗疫物資探訪長洲長者

來自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的香港中文大學醫科學生與共享基金會的義工們探訪長洲島長者,向他們派發抗疫及家居檢疫護理物資。(受訪者供圖)

第五波新冠疫情肆虐,香港弱勢及獨居長者面對更大的感染風險,加上自身的長期病患,令他們倍感無助擔憂。來自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的香港中文大學醫科學生與共享基金會日前舉辦跨界別外展活動,聯同長洲鄉事委員會,以及基督教更新會的戒毒更生人士義工,探訪長洲島上面對較高感染風險的長者,向他們派發抗疫及家居檢疫護理物資,包括外科手套、保護衣、防護面罩、血氧儀、快速抗原測試劑,以及有關家居檢疫資訊的單張與海報。共享基金會高級項目顧問張敏小姐表示,是次派發抗疫物資想照顧一些身處較偏遠離島的居民,早前共享基金會已派發過抗疫物資給坪洲、梅窩、榕樹灣、索罟灣的長者,所以這次揀選了長洲。

4月21日及22日,義工們帶着幾十箱物資登上「孟恭祝號」帆船,基督教更新會的戒毒更生人士負責物資搬運,他們在船上與學生交流人生經歷,戒毒、重投社會心路歷程,互相鼓勵。到達長洲後隨即展開密集的工作,包括分發物資及分開小隊逐家探訪等。研究所副主任洪磯正醫生今日(24日)表示,希望透過今次外展服務,學生可以從社會學到更多的知識,並可以貢獻社會。

據介紹,今次活動有逾30名義工參與,分別負責包裝、運送及分派抗疫物資給予長洲島上的年長居民及地區社團。在兩日的活動中,他們共送出100份抗疫物資。探訪期間,同學們亦向受訪對象示範如何使用血氧儀、防護面罩及快速抗原測試劑,並教育居民使用這些物資的重要性。義工們也協助長者填寫醫療卡,內容包括恆常服用的藥物、重要病歷、疫苗接種記錄等,以便在緊急情況下救護及醫護人員更明白長者相關的醫療病歷。三年級醫科生容智健同學表示,能夠在此短時間內匯集及派發這些物資,顯出香港人有心有力,願意彼此配搭,支援疫情影響下有需要的群體。三年級醫科學生盧朗心同學認為,許多香港人其實很願意在這個時候出心出力伸出援手,感謝許多團體大力支持是次活動,希望我們日後可以繼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香港居民。

醫學生們向長者介紹新冠肺炎相關知識。(受訪者供圖)

此次活動為醫科學生及其他義工提供了一次獨特且富有啟發性的服務機會,當中包括策劃、統籌及參與實務性的人道救援工作,亦通過親身前往社區派發抗疫物資,體驗香港年長人士的身體及社康需要,是常規課程以外的寶貴學習機會。三年級醫科學生梁珀豪同學表示,「這次外訪給予我練習如何與長者或病人溝通。探訪過程中,我發現其實並沒有一個既定的公式去有效地傳遞醫學訊息,而當中的竅門是用心聆聽,並邀請對象主導分享他們的故事。這活動令我大開眼界,發現很多東西都不是從書本中學到的,就算學了也要學以致用。總括來說,我認為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及充實。」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港中大醫學生、戒毒更生者攜抗疫物資探訪長洲長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