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職業治療師設計「對對碰」遊戲卡 助不同認知能力人士共融互動

益智的桌上遊戲一向深受大人及小朋友歡迎。惟智障人士往往因其認知能力有限,未能了解如撲克牌的抽象符號含意。有見及此,基督教懷智服務的職業治療團隊,研製了具體又簡易的桌上遊戲卡「懷智對對碰」,一套遊戲卡有多種不同難易度的玩法,無論是健全人士、認知障礙、自閉及智障等不同認知能力人士,都能夠輕鬆參與。

【卡牌意義圖象化 適合所有認知能力人士】

基督教懷智服務是一間專注為殘疾人士提供全人照顧的社會服務機構。一級治療師梁智森是「懷智對對碰」其中一位設計者,他表示,當初會有這個概念,是緣自一位職業治療師用撲克牌和學員玩「潛烏龜」,過程中發現撲克牌的顏色比較單調,葵扇、梅花、紅心和階磚4款圖案的意義不大。他說,智障人士往往因其認知能力有限,未能了解撲克牌圖案等抽象符號含意。因此,一班職業治療師就想到把圖案換成一些日常生活常見的東西,例如水果,衣物等等,讓學員可以在玩樂中也可以進行認知訓練。

「懷智對對碰」共72張遊戲卡,在設計上參考了紙牌遊戲「UNO」,除了數字牌之外還有一些功能牌。梁智森介紹,指所有卡牌全部都作了圖象化設計,務求讓不同程度的學員都能夠輕鬆明白。至於玩法方面,「懷智對對碰」設計了6種不同難易的玩法,參與人數由2至4人不等,由最簡單只需要配對相同顏色,到需要考驗記憶力的「對對碰」,讓認知程度不一的參加者,均可樂在其中。

【學員反應正面 社交行為問題大改善】

「懷智對對碰」目前已在懷智各個中心試玩,學員反應十分熱烈。梁智森表示,除了基本的認知能力提升外,由於學員需要行為良好才能參加遊戲卡小組,他們在中心都表現得十分守規矩,平日的行為問題大大改善了。還有一個意外收穫是,學員之間的社交也變好了。因為在遊戲過程中需要幾個人溝通交流,學員之間更容易成為好朋友,這份友情亦延續到遊戲卡小組以外,大家在平日的生活中也多了交流。

除了在懷智的各個單位應用外,復康經理葉嘉琳表示,「懷智對對碰」亦免費提供給一些醫院、特殊學校、友好機構和服務智障人士的社福機構,希望更多人能從中受惠。此外,「懷智對對碰」由香港馬主協會慈善基金贊助印刷,除了提供給機構外,公眾也可以索取。

【望辦桌上遊戲同樂日 推廣傷健共融理念】

第五波疫情下,懷智的服務大受影響,所有活動、小組,探訪等都需要停止。葉嘉琳表示,當中最受影響的就是院舍學員。由於在院舍裏不能進行很多活動,亦不能外出做社區消閒活動,難免造成情緒問題。所幸「懷智對對碰」的出現,能讓學員減少負面情緒,寓學習於娛樂,亦為職員和照顧者分擔了一部分壓力。

對於之後的發展方向,葉嘉琳希望,疫情緩和之後,可以舉行桌上遊戲的同樂日,把「懷智對對碰」推廣到全港不同機構,集合更多不同的智障或認知能力的朋友和他們的照顧者,讓他們都可以一同參與,藉此達到傷健共融的理念。

索取「懷智對對碰」遊戲卡方法

有興趣人士可連同貼有$15元郵票之A5 size回郵信封,寄石硤尾棠蔭街17號大坑東社區中心115室基督教懷智服務處收,信封面請註明「索取懷智對對碰」。數量有限,送完即止。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職業治療師設計「對對碰」遊戲卡 助不同認知能力人士共融互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