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以法論政 EP10|香港長者接種疫苗比率低 為何不實施強制措施?聽聽梁永鏗如何剖析

香港長者接種疫苗比率低,政府為之頭疼。本期以法論政,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大律師作為嘉賓主持,邀請到了香港醫療輔助隊副總監梁永鏗博士,為大家講述其背後的原因以及應對措施。

到底什麼原因導致長者接種率較低?梁永鏗博士表示,首先,對疫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宣傳力度不夠;其次,一些醫護人員對疫苗存在錯誤的認知,認為副作用會給長者帶來麻煩,長期患病的人不適合接種疫苗。相比來看,一些西方國家的老人對接種疫苗的顧慮相對少些,比如,英國首位接種新冠疫苗的是一位106歲的女士,反映了兩種完全不同的心態。

既然接種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染疫長者死亡率,為何政府不推出強制性疫苗接種計劃?對此,梁博士表示,目前,世界各國都沒有強制性疫苗接種計劃推出。如果強制行為造成了任何傷害或者死亡,政府將承擔刑事責任。

當前,長者接種率仍然偏低。身處在數字化時代,不少長者不會使用、也沒有智能電話,缺乏接收新知識與信息的渠道,思想封閉、信息閉塞。針對這些情況,梁博士認為,進行面對面的宣傳教育不失為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政府僱用的醫療工作者人數有限,此項大規模的宣傳教育工作可以通過與長者接觸較多、經驗豐富的非政府組織(NGO)志願者來完成。長者對疫苗的種種疑惑,由社工和志願者來詳細解釋、進行說服。

此外,「疫苗通行證」是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的重要防疫抗疫措施之一,目前尚未覆蓋至公立醫院。梁博士相信,如擴大範圍至公立醫院,相信長者接種疫苗的比例會大大提升。

更多詳情,即刻睇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以法論政 EP10|香港長者接種疫苗比率低 為何不實施強制措施?聽聽梁永鏗如何剖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