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百業 | 深圳餐飲業疫下自救 挖掘新零售開闢新賽道

深圳恢復堂食後,餐飲連鎖品牌淺鍋的客流量約為平日的三成。(受訪者供圖)
外賣火鍋套餐配送有一次性鍋具。(受訪者供圖)

今年以來,新冠疫情在內地多點散發。有連鎖餐飲業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因為需要配合防疫暫停堂食,旗下不少分店都受到影響,「經營情況甚至比2020年時更難。」在深圳,經過7天全民檢測後逐步恢復堂食,業者認為,在目前狀況下,政府能夠迅速控制局部疫情,恢復實體店客流,對於企業的正面效應甚至大過政府另外一些幫扶補貼措施。 

專注土味湘菜的連鎖餐飲品牌農耕記成立於2017年,短短幾年便在深圳聲名鵲起,開了近60家直營門店,擁有員工2,000多名。農耕記創始人馮國華指,深圳本輪疫情從1月7日開始,斷斷續續近3個月,品牌營業額銳減。「1月份減少了三成,2月份減少四成,3月份減少近七成。加上4、5月的後續影響,估計經濟損失近5千萬元(人民幣,下同)。」

曾經逆勢擴張的連鎖品牌淺鍋也直呼「虧不起」。成立於2014年、主營日式和牛自助餐,淺鍋目前在全中國有14家門店,深圳7家。「從2月27日到3月20日這段期間,我們在福田的部分門店客流銳減過半,到後期乾脆閉店管理。」淺鍋區域經理楊柳透露,截至目前,深圳門店的虧損幾百萬元。

員工被隔離 外賣業績跌

本來外賣是深圳餐飲門店拯救營業額的不二手段,但本輪疫情中,受限於「外賣運力下降、員工所在社區被封控」等客觀因素,不少餐飲業的外賣業績也在下滑。「正常情況下農耕記每個月的固定開支有兩千多萬,其中員工工資1,200萬。而最近一個月裏,我們有近300名員工和外賣員一樣被隔離在村裏。」馮國華無奈表示,農耕記的外賣業務在近期也下降了五成。

「能做外賣還是幸運的,多少能補貼點人工。像我們水圍村門店,封閉30多天,新鮮食材進不去,外賣送不出,我們沒有任何可努力的方法。」新晉網紅店胡椒蝦餐廳·台式鮮蝦(後簡稱胡椒蝦)開業至今半年,本是前景大好,這一輪打擊也讓創始人蔡海華感到不知所措。

挖掘新零售 新賽道自救 

比起依賴政府,企業更需要自救。在抖音上,有不少烤肉商家推出「買199元二人餐送燒烤盤」,亦有火鍋商家推出「買299元四人餐送迷你電磁鍋」。

「淺鍋是做自助的,比較注重線下。這一輪疫情讓我們意識到,線上也是不能放過的。」楊柳坦言,火鍋店除了要送鍋、讓利,最便捷的方式還是參加美團活動。「但這些手段,說實話也是維繫老客戶為主,讓員工有事情做,解決點水電費吧。」同樣在線上發力的還有網紅品牌佩姐老火鍋,他們除了在大眾點評端上線火鍋外賣外,也開通了直播,線上賣牛油火鍋底料、小香腸等。

相比之下,農耕記則多了一絲從容。「其實2020年初我們就開始嘗試做『預製菜』,即將做菜所需食材和配料切好,無接觸配送至消費者家中。伴隨疫情好轉我們曾中斷了這業務,直至2021年5月才恢復。在深圳這7天的特殊時間裏,『預製菜』日銷量近兩萬份,是平時的近五倍。」馮國華說,目前農耕記已成立獨資公司專門開拓「預製菜」市場,未來會在新賽道上發力。

疫情速受控 客流必漸旺

21日開始,深圳大部分的商場已正常營業,部分餐飲店也開放堂食,但限流50%。晚上7時左右,在南山區海岸城淺鍋,香港文匯報記者看到入座率已有30%左右。楊柳認為,這一輪疫情雖然讓門店人流量大幅下降,但得益於品牌積累和客戶口碑,不少附近的上班族還是選擇到店裏享受一餐有儀式感和氛圍感的火鍋。「目前這個情況算是正常吧,剛開始第一周,客流量一定不會很大。但相信疫情迅速受控後,人流也能隨之恢復。」

(來源:香港文匯報)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百業 | 深圳餐飲業疫下自救 挖掘新零售開闢新賽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