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疫下百業|小輪縮班次船員憂公司削福利 工會冀抗疫基金補漏拾遺

因疫情影響,最近天星小輪宣布縮短服務時間。(點新聞記者攝)

因疫情影響,天星小輪近日宣布縮短服務時間,關閉來往中環及尖沙咀渡輪的下層客艙,天星小輪公司更指巨額虧損遠超公司總資產,每月收入甚至連員工的薪金也抵不上,形容已幾乎「山窮水盡」。有天星小輪職員表示疫情下不少工友確診,減少班次令工友收入減少,現時公司又指蝕錢,憂慮小輪公司有意削減工友福利,工會代表建議政府應該兌現早前承諾,在抗疫基金中顧及客運船工友情況,提供支援。

接受訪問的李先生在天星小輪已經工作二十多年,現時擔任輪機長,除了負責日常輪船機械運作,還負責全船的維修保養工作,他向點新聞記者表示,自上星期開始,來往中環及尖沙咀航線服務時間,由早上7時30分開始至晚上7時30分,並暫時關閉來往中環及尖沙咀渡輪的下層客艙,直至另行通知,據他了解,由於船長及輪機長有多人確診,導致人手嚴重不足,因此只能減少服務。

晚上7時許,中環及尖沙咀航線尾班船開出。(點新聞記者攝)

被問及疫情對小輪工友衝擊有何影響,李先生指出,疫情下小輪公司收入大幅減少,公司前年沒有加薪,去年加約2%薪金及津貼金,可是第五波疫情令班次減少,同事們開工減少令加班費減少,一般水手平日一個月有20小時的加班時間,大概損失一成以上收入,確診同事暫時仍以病假五分二支薪,疫情的傳播亦令同事感到壓力,渡輪的下層客艙關閉雖然有助減少職員與乘客接觸機會,可是上層仍最少有一名水手負責留守,曾有同事擔心工作期間有感染風險,表示拒絕留在小輪上層工作。

上層船艙只有少量船員工作。(點新聞記者攝)

天星小輪公司早前指累計虧損逾7000萬元,已成「負資產」,引起公眾關注。對於工作的未來前景,李先生表示,儘管天星小輪自稱虧蝕,可是小輪公司的主要收入從來都不是來自客運,而是碼頭的租務收入,疫情的影響,不論外地旅客以至本地乘客減少,碼頭的部份店舖因不同原因結業,公司收入減少是可以理解,他認為公布虧蝕情況可能是為日後對員工「開刀」鋪路,預期公司將削減員工福利花紅,可是作為專利航線,相信公司仍會繼續經營,裁員的機會不大。

天星小輪服務受疫情影響,船艙內冷冷清清。(點新聞記者攝)

海港運輸業工會副主席、小輪業職工會理事長范強接受點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小輪公司減少班次及關閉下層涉及成本問題,現時每日客運量只有一成人流,減少班次在人手及燃料上將能減省。此外,船員及客人常要共處於客船之內,因此只要一名乘客確診,其他同船的人都有感染風險,第五波疫情中,約有30%小輪及其他客運船工友確診或需隔離,當中有不少船長及輪機長在內,因此令船隻無人駕駛,無法航行:「有一段日子,船上常有乘客在飲食,大大增加了船員感染的風險,當時一直都未能解決,幸好透過工會立法會議員協助,現時情況已經得改善。」

海港運輸業工會副主席、小輪業職工會理事長范強。(點新聞記者攝)

范強指出,相比港澳及內地客運船服務,渡輪服務在疫情的影響相對比較少,所幸小輪公司只是減少加班,未發展至放「無薪假」,可是港澳及內地船幾乎完全停航,工友由疫情第一波開始至今都在放「無薪假」,已接近2年,第五波疫情以前能解僱的已經解僱,只有船長、輪機長等需要專業技術人員及維修護理人員可以保留,平均每月僅領10天的薪水,收入不足,有工友曾打算轉行,可是由於經濟不景,找工困難,情況至今仍未有改善。

碼頭內的商鋪有關門或結業,影響小輪公司的租務收益。(點新聞記者攝)

被問及政府對工友支援及業界前景,范強嘆言過去幾次抗疫基金一直忽略對船員的支援,又指特首林鄭月娥曾為抗疫基金補漏拾遺與工會會面,當時特首曾承認遺漏對船員的支援,可是新一輪的防疫基金推出,仍然未有為船員提供協助,他表示已透過工會立法會議員反映情況,可是至今仍未有任何消息。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4月1日起取消對9個國家的禁飛令,允許香港居民有條件從海外回港。范強指出,外地旅客是本港客運船服務的重要支柱,平均佔一半以上客量,然而疫情若然持續,不單是旅客不來,本地市民減少外出,客運量自然同樣減少,預期疫情仍會維持一段時間,中央對香港的抗疫工作有極大的支持,包括醫護人員、抗疫物資、中成藥等提供,隨著近日本港的疫苗接種率不斷提升,相信問題終會解決,整體而言他對業界前景持樂觀態度。

晚上7時許已有小輪關燈,直接停擺在碼頭邊。(點新聞記者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疫下百業|小輪縮班次船員憂公司削福利 工會冀抗疫基金補漏拾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