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視頻論點 | 小人物 大貢獻

前線醫護人員承擔着抗疫的主要工作,他們夜以繼日,無怨無悔,令人感動。但我們同樣別忘記,那些戰鬥在抗疫前線但默默無聞的「小人物」的奉獻。

清潔工和保安員就是這樣的小人物。以清潔工為例,他們平時幹着最苦、最髒、最累的活兒,保障了市容的潔淨美觀;現在他們幹着最苦、最髒、最累也更危險的工作,為保障市民的安全竭盡全力。他們的工作並不起眼,在前街後巷;他們工時特別長,一般市民進入夢鄉時他們還在忙碌。沒有多少年輕人願意做清潔工,認為不夠「體面」,從事這個行業的大都年紀偏大,還要承受着超長工時的壓力。

疫情之下,居家隔離的市民人數眾多,外賣取代堂食,生活垃圾大幅增加,清潔工人的負擔更重了。不少人抱怨屋邨堆滿垃圾,但有沒有想過,疫情之下醫院急診室容納不了太多的病人,清潔工人也無法及時處理急劇增加的工作量呢?有的人甚至是剛染疫康復,但由於人手不足,也要立即「頂硬上」。

清潔工人的薪酬往往是最低的,如今許多人仍領着最低工資,僅能餬口而已,與其他行業的高收入、高津貼不可同日而語。

特區政府在第六輪抗疫基金中,為清潔工及保安員提供每月2000元津貼,為期5個月,大約有72000人受惠,嘉許他們在疫情下忠於職守。這是小小心意,表達了特區政府對清潔工人及保安員工作的肯定,表達了香港社會對他們默默奉獻的感謝之情。

打贏抗疫之戰,不僅取決於特區政府的指揮統籌組織能力,也取決於全社會能否團結一致,齊心協力。「疫」線小人物,匯聚控疫大能量。不分職業高低,不論什麼階層,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有責任為戰勝疫情出一分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視頻論點 | 小人物 大貢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