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快速測試種類繁多 你又識唔識揀?【來點知識EP27】

香港疫情嚴重,每日新增確診個案逼緊過萬人大關,很多人都會選擇購買快速測試「傍身」。但市面「快測」品牌種類繁多,有時還聽到有人用不同牌子,測出一陰一陽,到底「快測」的原理是什麼,你又知不知道呢?

家用快速抗原檢測盒因較便宜,而且操作簡單,適合初步篩檢,被各地政府大力推動。快速抗原測試是利用抗體與抗原結合的原理來檢測新冠病毒,市面的快測套裝較廣泛以鼻腔或鼻咽採樣,一般包裝上會標明採樣方式,購買前要留意清楚。

方法是將收集好的唾液或鼻拭子樣本,滴在含有新冠抗體的側向移動測試條上。如果樣本中有病毒,其內含抗原就會與測試條上的受體結合,使測試條變色,顯示出陽性結果。

由於Omicron潛伏期中位數約3天,一般建議在有暴露風險後第2至3天,或有病徵的第1天做測試。例如,星期一有暴露風險,若翌日出現病徵,就要做測試;否則,可待星期三或四才進行檢測;然後隔3至4天及懷疑出現病徵時再做,確保14天潛伏期內沒有感染。

市民選購快速測試套裝需要考慮「靈敏度(Sensitivity)」和「特異度(Specificity)」。「靈敏度」越高即測試找出病毒的機率越高,「特異度」越高則驗出假陽性機率越低。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測試的靈敏度最少達80%,特異度達97%。

目前香港普遍的檢測包有5款:

Hotgen 北京熱景生物 Hotgen Coronavirus (2019-nCoV) Antigen Test Kit

INDICAID 妥析 COVID-19 Rapid Antigen Test

華大基因 BGI x YHLO Gline-2019-NCOV AG

美國雅培製藥 Panbio COVID-19 Antigen Self-Test

Roche 羅氏診斷 SARS-CoV-2 Antigen Self Test Nasal

其中,北京熱景生物、妥析和華大基因3款是目前政府派予居家抗疫人士的。美國雅培製藥和羅氏診斷則受衞生署「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認受的。除了以上5款外,現時巿面上還有超過10款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包,主要受內地、歐盟、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等監管機構認可,巿民亦可視乎個人需要選購。如果大家仍然分不清,最簡單當然是選購政府派發或衞生署認可的檢測包啦。

不過,快速測試的靈敏度始終比核酸檢測低,如果受測試者的病毒量低但仍有傳播力,測試條有機會偵測不到病毒,因此快測不能作單一標準。大家要時刻留意身體狀況,做好個人衞生防疫措施,適時做檢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快速測試種類繁多 你又識唔識揀?【來點知識EP27】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