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要防疫? 打針!打針!打針!

文/陳術

近日,本港新冠疫情似有回穩跡象,不論是確診以至初步確診個案,都比早前Omicron入侵香港時少。不過,疫情似是「緩和」,可以是表象,亦可以因為一宗本地個案繼而出現大爆發。筆者早前已經撰文指出過,要有效應對Omicron變種病毒,可以有兩個方法,第一是進行全民檢測,把所有可能存在的隱形個案都找出來;第二,就是推動全民接種疫苗,為本港建立更好的防疫屏障。近日,筆者從多個媒體報道、專家分析可見,如果本港要更有效的防疫、抗疫,最理想方法,還是打針!打針!打針!

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早前接受點新聞專訪時指出,Omicron變種病毒肆虐,該病毒株大量聚集在上呼吸系統,具有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的特點,而病毒潛伏期約為3天,較其他病毒株短4至6天,為醫學追蹤增加了難度,因此一旦進入社區,爆發無可避免。言下之意,就是Omicron的傳播速度快,傳染性亦強,社區很容易就會出現爆發;值得留意的是,林哲玄還指出,病毒會演變,新冠疫苗的效力大約在接種半年後會逐漸減弱,頭兩針令身體有免疫記憶,而半年後接種第三針則可將抗體大大提升,有較大機會可以避免感染,就算感染,重病的機率也會小很多,他鼓勵市民去接種第三針疫苗。

接種疫苗 增加抗體

筆者雖然不是醫生或防疫專家,但想法與林哲玄醫生不謀而合。很簡單的一個道理,面對一個傳播快、會變種的病毒,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使自己、身邊家人產生對抗病毒的抗體,而接種疫苗就是最佳的方法。根據科興生物技術的公布,95%已接種三劑科興疫苗的人士,有足夠中和抗體對抗Omicron變異株;科興指出,中國進行了針對打針後免疫反應的研究,共有120人參與,結果顯示,在接種第三針疫苗後,對抗Omicron變異株的中和抗體血清轉化率,從接種兩劑的3.3%,提升至95%。科興表示,研究再次證明滅活疫苗,可有效對抗新冠病毒,打三劑疫苗的方案則可以提供更好的保護力。

對於科興的研究,筆者認為有些地方值得注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在於研究指出接種三針科興疫苗能有效抵抗變種病毒,但這個重要的訊息,為何似乎未有廣泛傳遞予香港的廣大市民?他們普遍不知道接種三針疫苗的好處,那麼怎可能有足夠的誘因去接種疫苗(包括連第一劑疫苗也未接種的人);另外,現時社會仍存在不少對接種疫苗「有顧慮」的聲音,特區政府、專家們埋首抗疫時,又有沒有正確、有效地宣傳接種疫苗的方案?

特區政府可多管齊下

上周末,特區政府已經表明若社區無疫情爆發,社交距離措施可於大年初四逐步放寬,但率先復業的處所須提早實施「疫苗氣泡」,這措施對推動接種疫苗極有幫助;但筆者亦留意到,社會上有一些人情願「不進入食肆」也堅拒接種疫苗,特區政府當然可以採取更進取的手段促使這些人接種疫苗。可是,要真正讓更多人甚至絕大部分合資格接種疫苗的人士都接種疫苗,政府不可能賣個廣告、官員說幾句就當「做了宣傳」,關於接種疫苗的好處,其實政府以至社會賢達都需要有一套整全的論述,而且能夠傳播開去,為廣大市民所接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要防疫? 打針!打針!打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