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屯門抗疫的日與夜 檢測安排的冷與痛

文/葉文斌

因為外防輸入的漏洞,因為有機組人員違反防疫規定,結果本港爆發了新一輪疫情。在疫情之下,強制檢測、社交距離措施成為了特區政府必用的「抗疫板斧」;然而,特區政府各部門在執行防疫措施時,亦出現了一些不夠「細心」安排,筆者近日在屯門區內走訪了多個檢測中心,看到不少老弱婦孺在寒風凜冽下排隊等待檢測,甚至要排上五至六個小時才能檢測,實在有種說不出的痛心。

老弱婦孺承受寒風刺骨

屯門陸續出現確診個案,而且當中更有確診者為「全家染疫」,一時之間屯門需要檢測的居民暴增;從一開始,檢測中心完全不足夠,市民可能要花上半天才能完成檢測工作,最令筆者感到氣結的,就是一般年輕人要等上幾小時已經不容易,一些較為體弱的長者,要他們在寒冷的戶外地方等上數個小時,令人難以接受。以下為筆者幾點觀察,相信過往、現時以至日後需要大規模強檢的社區,都有可能出現這些問題:

一)通報機制欠佳:從疫情在屯門爆發開始,市民基本上是不知道檢測點在哪裡,亦不知要排隊排多久,有些居民去了一些人多的檢測點,結果一排就花上數小時;到之後檢測點多了,但市民又不掌握最新資訊,結果又出現一些地方「爆棚」,一些地方「人少」的不平均現象;

二)部門各自為政:特區政府在社區協調檢測的部門可能出現不協調的情況,例如某處負責找場地,但就可能涉及到房屋署、康文署,要在短時間內協調到不同部門在不同地方提供場地,所以就變了一時之間「不容易」大量增加檢測地點,這是筆者服務社區多年的觀察或估計;

三)檢測中心管理問題:這可能是最讓人痛苦的問題,檢測中心由外判商處理,外判商會以防疫角度作為安排工作的出發點,但外判商未必會從居民的角度出發,只會一心想着防疫,所以出現了居民在排隊檢測期間「無洗手間去」、「無飯食」甚至「無水飲」等情況,這到底是檢測的外判商問題,還是民政處以至其他政府部門的問題?經過近日屯門的亂狀,政府部門一定要搞清楚問題。

多方面提升檢測安排

基於上述的問題,筆者盼望特區政府能夠以此為戒,制訂一套隨時能在社區提升檢測量、又能方便市民檢測的方案。最基本一個情況,就是檢測中心的資料一定要透明,而且能傳遞予須檢測人士,並提供各檢測中心情況的實時資訊,讓市民決定到哪個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其次,就是優化網上預約系統的安排,有居民指自己須檢測多次,但但檢測中心的網上預約系統只容許每人預約一個時段,並不合理;如果有人須檢測數次,檢測中心的系統理應可以調整。

就如筆者所指,要老弱婦孺在寒冷天氣下等待數小時檢測,做法非常要不得;所以,筆者請特區政府在要求大量居民檢測時,應制訂及推出方便到長者及婦孺的政策,至少檢測中心能夠加派人手向長者、婦孺甚至一般市民派籌,然後籌號快到時就以電話短訊或撥號等方式提示他們回來檢測;或者,在檢測中心附近設立一個等候區,讓長者、婦孺們有個「瓦遮頭」,這應該不是難事吧?防疫抗疫以至病毒檢測工作,是一個衞生議題,但特區政府安排是否妥善,就涉及管治水平;特區政府如要做到以民為本,在防疫工作上,可以來個換位思考,再好好安排各項防疫及檢測工作。

(筆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選舉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屯門抗疫的日與夜 檢測安排的冷與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