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政府統計處應加入抗疫 摸底疫情!

圖、文/鄭久慧

由違規國泰機組引爆的高傳播變種Omicron疫情,令全港市民人心惶惶,特別是屯門區潛伏多條隱形傳播鏈,其中居於寶田邨的竹篙灣女保安仍未查明源頭,衞生防護中心疲於奔命,竹篙灣隔離人士卻投訴入住多日未獲檢測。同時,疫情來到第五波亦令市民陷入抗疫疲勞,傳染病專家號召力漸減,此時抗疫需要「生力軍」,政府統計處若能效法英國國家統計局,以大數據的科學統計協助抗疫,既能安撫市民焦慮,也有助鼓勵市民自律,達致短時間遏止疫情,爭取早日通關!

一、摸底疫情:政府統計處主動參與統計

在英國,除了衞生部門的確診數據,英國國家統計局(Office for National Statistics)亦向民眾採樣,估算當時有多少人患新冠,所得數字通常為實際新冠確診個案的2.1至2.5倍,有效核查英國國民醫療服務系統(National Health Service)公布的新冠確診數據是否準確。

這項調查名為「新冠感染調查統計」(COVID-19 Infection Survey),由英國國家統計局與兩間英國頂尖大學合作,其中牛津大學贊助經費,委派獨立公司進行鼻咽拭子及血液採樣,再由牛津化驗血液樣本,提供新冠抗體數據予英國國家統計局進行數據分析;而格拉斯哥大學的實驗室負責化驗鼻咽拭子樣本,創建病毒數據庫,監查基因變種資料,再供英國國家統計局進行大數據分析。

二、加強抗疫信心:「抗疫大數據」與傳染病學的互相制衡

抗疫兩載,每一波疫情來襲,均有本港傳染病專家從傳染病學角度給予政府意見,預測疫情走勢,但難免眾說紛紜,讓市民無所適從,不復「沙士」時的全民篤信!

政府統計處在香港市民心中享公信力,多年來進行大大大小小各類統計,未見缺漏,既有人口普查與市民有互動,亦有貧窮報告令市民關注基層苦況,若仿效英國,由政府統計處分析「疫情大數據」,各大學醫學實驗室專責收集數據,定必增強說服力,令市民自律,抗疫勢必事半功倍!

三、大數據估算:避免檢測資源、隔離設施及醫療系統崩潰

英國國家統計局透過此項調查,可掌握全國不同年齡的感染者數量,包括無病徵的隱形患者,有助政府制定政策,更好地控制疫情,以免英國醫療系統受大爆發衝擊不堪重負,釀成大量失救個案。

細看香港現狀,國泰兩名空服違規,即造成多代傳播,傳播鏈遍及全港!竹篙灣隔離設施在一周內即告飽和,只得縮短隔離檢疫時間至14日,為社區帶來風險。同時公立醫院負壓病房有限,Omicron傳播力強,若不幸在院舍或老人中心爆發,需要大量留醫床位,恐癱瘓公營醫療系統。近日大批市民因「檢測令」湧往社區檢測中心,亦有不少市民「一窩蜂」排隊注射疫苗,動輒排隊數小時,大量人群聚集,其中分分鐘有確診者,反而增加了播疫風險!

政府統計處可根據染疫者居住地及活動範圍,設立統計模型,運用大數據計算高危地區,定點發出警告,從而安撫那些未納入高危地區的居民,毋須過分恐慌。

四、通關免熔斷:需要大數據控疫

與內地通關是香港全民的迫切訴求,然而參看早前「疫苗氣泡」的經驗,極少確診個案即須啟動熔斷機制,故此未來通關後,特區政府仍須長期抓好疫情防控,才能確保「通關免熔斷」。

除了實名制的「港康碼」,第二波及第五波疫情均證明海外抵港人士是播疫高危群組,政府統計處可分析及追蹤這些回港人士的居住地址及活動圈子,運用大數據演算,可助及早預警哪些地區會出現傳播鏈,再讓傳染病專家作評估,劃出高危地區,避免一爆疫即手忙腳亂。

五、評估疫苗效用:大數據監測血液抗體值

英國國家統計局的調查包括採集血液樣本,監測抗體水平。現時香港專家評估疫苗效用,大多參考本港小規模測試結果,或者參考國內及外國關於疫苗的數據。但香港人飲食習慣與內地相比更西化,港人基因與西方高加索人亦有頗大差異,運用統計學原理進行數據優化,可助專家分析更準確。

新冠疫苗已經發展到要打「第三針」或所謂的「加強針」(booster),食衞局局長亦提過未來可能要繼續打下去。無論從檢測疫苗表現或者有效運用公帑的角度,都應該效法英國,建立香港自己的抗體數據庫。

另一方面,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人體自身免疫力的應對方式就是製造抗體。若香港設立類似英國的「新冠感染調查統計」,透過分析志願者提供的血液抗體樣本,可找出曾患過新冠的隱形確診者,進而找到社區潛藏的隱形傳播鏈,然後以大數據分析未來的疫情走向。

六、數據透明化:增強市民抗疫信心

猶記得在「打針」初期,因黃媒渲染心血管死亡個案,影響了市民對新冠疫苗的接受度。當時社會有識之士紛紛敦促政府加快應變,公布往年心血管病的死亡人數以正視聽,闢除「妖魔化疫苗」的謠言。

香港不能再像過去一樣,一年才公開一次不同疾病的死亡人數。至於總死亡人數,雖是每月公布一次,但通常數據都滯後三個月,並且沒有列明各類疾病的死亡人數。特區政府應增加數據透明度,並由專責統計的政府統計處來公布,增強市民抗疫韌性及信心,提高齊心抗疫的意願!

參看英國抗疫數據齊全,不少是每周公布一次:

  1. 每周死亡數字:

    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birthsdeathsandmarriages/deaths/datasets/weeklyprovisionalfiguresondeathsregisteredinenglandandwales

  2. 估算的確診數字:

    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healthandsocialcare/conditionsanddiseases/bulletins/coronaviruscovid19infectionsurveypilot/previousReleases

  3. 超額死亡率:

    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birthsdeathsandmarriages/deaths/bulletins/excesswintermortalityinenglandandwales/2020to2021provisionaland2019to2020final

  4. 安老院舍新冠致死個案數字:

    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birthsdeathsandmarriages/deaths/datasets/numberofdeathsincarehomesnotifiedtothecarequalitycommissionengland

  5. 疫苗相關死亡數字:

    https://www.ons.gov.uk/peoplepopulationandcommunity/birthsdeathsandmarriages/deaths/bulletins/deathsinvolvingcovid19byvaccinationstatusengland/deathsoccurringbetween1januaryand31october2021

總括而言,抗疫首重民心,安撫民心,不僅靠專家,更要靠數據!本周三公布的「政府架構大改組」唯獨漏了政府統計處。統計處繼續棣屬財庫局,其統計方向難免側重經濟方面,局限了統計處的視角。應將統計處「獨立化」,不僅為所有政府部門服務,亦應為立法會服務,才能令特區的施政符合香港社會的最新需求!

就讓政府統計處加入「抗疫大軍」,作為突破框架的第一步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政府統計處應加入抗疫 摸底疫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