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疫情何時結束取決於抗疫努力

港媒今日(14日)社評繼續關注抗疫問題,其中,《大公報》社評表示,第五波疫情何時結束?有專家認為本港確診個案未呈「幾何級」增長,顯示疫情控制得好,樂觀估計可於春節前結束;也有專家持相反意見,認為現時談疫情結束或會「誤導公眾」。專家的看法各有理據,但從變種病毒超強傳播力、本港疫苗接種率未如人意、外圍形勢嚴峻等因素而言,現在談疫情結束為時尚早。香港需要繼續嚴陣以待,不能心存僥倖,更不能有任何鬆懈。

《大公報》:疫情何時結束取決於抗疫努力

需要看到的是,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峰期,外來輸入風險高企。歐美國家受到各種因素的制約,美其名曰「與疫共存」,不如說是自動繳械,不理老百姓的死活。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與國際聯繫廣泛,輸入個案難保不會變成本地個案。而Omicron之後會否出現更危險的變種病毒,仍是未知之數。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準確預測到疫情何時真正結束。期待春節前抗疫成功,可以說是大家的良好願望,但病毒不會因人類的主觀願望而自動消亡,依據科學全力抗疫才是根本之策。與其「望天打卦」、猜測疫情何時結束,不如將抗疫主動權握在手中。盡快提高接種率,完善抗疫機制,則不論疫情如何變化,香港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文匯報》:修補三方面不足築牢疫情防控體系

Omicron病毒傳播能力極強,可幸香港連日新增本地確診都是三五宗,疫情未見大爆發。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認為,假如當局可繼續找到所有個案的密切接觸者隔離檢疫,有望在農曆新年前後截斷這一波疫情。這個樂觀估計是每位市民都樂見的,但衞生防護中心提醒我們,近日確診減少的重要原因是本港停了美英等8個國家的航班來港。面對疫情仍然在社區蔓延,市民絕不可掉以輕心,更為重要的是,政府和社會各界要汲取這一波疫情的深刻教訓,修補外防輸入漏洞,同時強化內防擴散措施,築起強大、穩固的防控體系,確保本港有能力應對將來可能的零星輸入。

《明報》:Omicron挫全球供應鏈 港收緊空運折射險情

Omicron肆虐全球,本港亦爆發第五波疫情,政府收緊空運政策,堵塞機組人員豁免檢疫漏洞,機管局昨天更宣布,限制以香港機場作為中轉站,過境轉機僅限來自非高風險地區乘客。香港是國際航空樞紐,新措施無可避免對本港空運貨運帶來影響,然而近期外圍疫禍變本加厲,歐美情况尤其駭人,未來一個多月,全球Omicron疫情仍處高峰,外防輸入短期堅壁清野,亦屬迫於無奈。港府收緊空運政策,國泰貨運力下跌,部分空運貨品,包括高檔鮮貨、藥品及電子產品輸港將受影響,雖然本港民生必需品及蔬果肉食,大多來自內地,供應相對穩定,可是Omicron衝擊全球供應鏈,比預期更嚴重,政府必須密切留意情况,確保重要物資供應正常。

《星島日報》:中東諸國紛靠攏? 華破美圍堵現契機

中國外交出現罕見一幕,中東六國未有理會中國多地出現疫情,近日接連到訪,凸顯其高度重視與華發展關係,背後原因相信是對傳統盟友美國現信心危機,為對沖美國逐步退出中東的風險,遂作出向東看的戰略調整。中國宜把握這個機遇,加快與海灣諸國的自貿協定談判,用經貿實利鞏固彼此友誼,突破美國圍堵,更要不偏不倚調解海灣諸國糾紛,在重塑中東地緣政治格局中發揮影響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疫情何時結束取決於抗疫努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