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立法會專題系列|防疫漏洞如何堵塞?與病毒共存是否可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交代2022年首要任務仍是抗疫,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中新社資料圖)

本屆特區政府任期剩下不到半年時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交代2022年工作非常多,首要任務仍是抗疫,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與此同時,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剛剛上任,承載着市民的信心與期望,點新聞記者就此訪問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林哲玄,了解他們對控制本港疫情的建議及期望。

抗疫關鍵為提升疫苗接種率

田北辰認為長遠來講與病毒共存是必須的,關鍵則要看疫苗接種率。(點新聞資料圖片)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已持續近兩年的時間,「永久清零是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長遠來講與病毒共存是必須的,關鍵則要看疫苗接種率,透過接種疫苗提升群體免疫能力,建立免疫屏障,其中最關鍵的則是長者的疫苗接種率。田北辰續指,衞生署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80歲或以上感染者的死亡率為24.9%,屬於最高,然而現時該群體的接種率只有約25%,他呼籲70歲以上長者盡量接種疫苗,只有長者接種率達到六、七成,才有機會考慮與病毒共存。

醫療衞生界議員林哲玄則表示,Omicron 變種病毒肆虐,該病毒株大量聚集在上呼吸系統,具有傳播速度快、傳染性強的特點,而病毒潛伏期約為3天,較其他病毒株短4至6天,為醫學追蹤增加了難度,因此一旦進入社區,爆發無可避免。對於能否與病毒共存的問題,林哲玄表示需要看Omicron患者重病率及死亡率的醫學數據,他舉例,流感病毒的死亡率僅為0.1%以下,當Omicron的死亡率和流感病毒一樣低時,才可以考慮與病毒共存,「然而,近日南非的初步數據顯示,未接種疫苗的情況下,Omicron入院重症的死亡率高達18%,因現時本港長者接種率較低,如果以南非的數據作為參考,本港現時並不能實現與病毒共存」。

豁免機制存漏洞  國泰不可「一家獨大」

為嚴格控制本地疫情,爭取早日通關,除了政府早前宣布收緊社交距離,林哲玄及田北辰還提出多項建議,希望政府可以採納。

林哲玄認為可以在「安心出行」增加追蹤功能,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才能啟動。(點新聞記者楊新雨攝)

林哲玄指出,病毒會演變,新冠疫苗的效力大約在接種半年後會逐漸減弱,頭兩針令身體有免疫記憶,而半年後接種第三針則可將抗體大大提升,有較大機會可以避免感染,就算感染,重病的機率也會小很多,他鼓勵市民去打第三。其次,有關病毒追蹤工作,林哲玄認為可以在「安心出行」增加追蹤功能,只有在特定情況下才能啟動,如手機擁有者接觸或去過高危地方時會觸發追蹤功能,這樣其他市民就毋需擔心隱私洩露問題,而且會對醫學追蹤更有幫助;此外,他希望政府在執法方面可以調配多些人手及支援,以監督場所是否嚴格遵守防疫措施。

田北辰就認為,當局豁免機制存在巨大防疫漏洞,內地與香港兩次召開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專家團隊就提出要求收緊機組人員、海員及外交人員的豁免檢疫政策,但特區政府一直未有重視,因此才發生國泰機組人員「播毒」事件,不僅影響兩地通關,更拖累本港經濟及市民生活,而政府到現時都沒有對相關人士提出檢控,實在難以服眾;他續指,國泰事件亦反映出政府跨部門之間監察及執法的困難,衞生署只負責檢疫,如果其他政府部門豁免一些人士的強檢,這些被豁免人士的行為很難得到有力監察和管理。另外,田北辰又提到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航空樞紐中心,但香港超過四成航線歸國泰所有,特區政府僅對國泰持有6%的股份,並非第一大股東,或會造成國泰「一家獨大」的情況,特區政府應該拿回主導權,做好航空市場的監管工作。

(點新聞記者 楊新雨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立法會專題系列|防疫漏洞如何堵塞?與病毒共存是否可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