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酒場文化 韓式豪情

《酒鬼都市女人們》中3個女主角都好飲得。

開心時飲番杯、失戀時灌餐醉、應酬時喝幾轉,愛看韓劇的港人都知道韓國人是多能飲酒!韓國作為世界上第一飲酒大國,其酒精度數低、價格便宜的燒酒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酒,當中最出名的「真露」更穩居世界烈酒銷量之首,近年深受港人喜愛。殊不知處處有酒香的韓國,飲酒學問亦絕不少。

韓劇中關於飲酒的鏡頭不勝枚舉,近期引起熱論的韓劇《酒鬼都市女人們》更以酒為主線,由李善彬、韓善伙、鄭恩地主演,講述3個女子以飲酒作為人生信念的療癒故事。另外,由男團Super Junior成員金希澈主持的網絡綜藝《酒場戰士》亦讓人追到起癮,這個因太愛飲酒而賣掉愛驅的酒鬼,就連自己在團體歌曲《Lo Siento》僅十幾秒的歌詞亦要寫上「75.5度百加得151」,單是在節目看他揀酒豪飲已夠搞笑,更何況請來娛樂圈多位飲得之人,包括娛樂圈三大酒筲箕之一的Jun Jin,一起飲酒玩遊戲爆蝦碌事。

金希澈(左)出名鍾意飲酒。

韓國邊食飯邊飲酒的文化,是從朝鮮後期流傳下來的傳統,當時著名文人沈魯崇深信飲酒遠勝服藥,故每次吃飯皆會飲酒。而朝鮮英祖也在醫官建議下用餐飲酒,當時認為若厭食,飲酒可紓緩腸胃不適。隨着餐飲文化流傳,許多韓國人相信「餐酒藥效」之說,認為適度飲酒能促進血液循環,所以韓國人吃生魚片時必點一瓶燒酒,中和海鮮的寒涼。

在韓國,啤酒是入門級的酒類,一般是吃炸雞的好伴侶。更為流行的是由紅薯、大米等製成的燒酒,酒精度數在十多度左右,口感清新、價格貼地,是韓國國內消費量最大的酒精飲品,也是世界上最暢銷的酒,其中著名品牌「真露」穩居世界烈酒銷量之首。據資料統計,韓國2017年賣出約36.36億瓶燒酒,以同年韓國成年人口有4,204萬計算,平均每個成人在1年內飲掉87瓶燒酒,數量十分驚人。

可樂溝雪碧、啤酒溝燒酒……識飲的韓國人時興飲品兩溝,令由燒酒、啤酒兩溝的燒啤成為韓國代表性雞尾酒。兩溝比例多以1:1或燒酒3:啤酒7為主,飲酒前會用一隻鐵筷垂直放進酒杯,再使用另一隻鐵筷來敲擊致產生大量氣泡,或在一排啤酒杯上疊上小杯燒酒,像推骨牌般把小杯撞入啤酒裏,清涼的碳酸感與酒精刺鼻感完美結合,非常好入喉。而另一韓國代表酒「馬格利」,是家家戶戶愛釀造的一款米酒,最啱在吃綠豆餅或葱餅時飲。一般是把蒸熟的糯米、粳米、麵粉等摻進酒麴和水發酵釀製而成,酒精含量6至8%,帶有甜味。藝人鄭埻夏更考取傳統酒品酒師資格證書,在綜藝節目《我家的熊孩子》中大晒自己嘗盡數百種「馬格利」,甚至現場展示憑肉眼看酒的顏色、濃稠,就得悉是什麼牌子的「馬格利」。

長幼尊卑分明的韓國,飲酒禮儀也十分重要,因此與長輩、上司同枱飲酒最攰,例如斟酒時為表示對對方的尊重,只能用右手拿酒瓶,再以左手輕托右手手㬹對落的手臂。若是斟酒的一方較年長或職位較高,你就必須雙手捧酒杯接受,並側身飲盡。若酒杯空了,千萬不能「自斟」,需等對方幫忙斟酒,一方面表尊重,另一方面展現對方的照顧。韓國人也迷信若自己斟酒,會令對方行3年衰運,或令自己找不到伴侶。不少公司喜歡聚餐,這時年紀最小的職員就要周圍斟酒,勞碌一晚。同時亦因尊敬長輩,但凡上司斟酒,就絕不能拒絕,令打工仔們無窮無盡陪老細劈酒,成為職場新人的噩夢。

惟這樣的酒場文化,讓社會出現不少問題。每逢周五至周日,因飲醉被送到警署、急診室的人數大幅增加;在路邊倒地而睡的酒鬼極為常見;藝人酒駕事件亦層出不窮。男團Super Junior的前成員強仁、AB6IX的前隊長林煐岷就因酒駕累及退出團體。隨着酒駕法的收緊、新生代習慣的改變,比起狂飲,如今更崇尚小酌,部分公司聚餐也開始飯後轉場去咖啡店。

女星代言燒酒 男星主攻啤酒

韓國燒酒與啤酒市場廣大,代言人一定會選國民度高的藝人。由於燒酒主要消費人群是男性,因此多找女星代言。另亦因燒酒杯細,由女星拿着更顯精緻。「國民初戀」秀智以往代言「初飲初樂」燒酒的形象就深入民心,現時則由當紅女團BLACKPINK的成員Jennie接棒。而「真露」近年的代言人都是「國民妹妹」IU,其清新的形象正符合「真露」乾淨、純淨的感覺。

Jennie代言初飲初樂。

而啤酒幾乎都找當紅男星代言,除因女性多消費外,陽光、清爽的男性形象更符合清涼的啤酒。非常普及的海特啤酒,歷任代言人有姜丹尼爾,宋仲基,玄彬等。CASS啤酒代言人則從李鍾碩、池昌旭,到如今的男團EXO-SC,俘虜女性的心。另外,Terra啤酒因孔劉代言,銷售額激增,不少人指孔劉迷人的啤酒廣告,令人未飲先醉。

姜丹尼爾的啤酒廣告好吸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酒場文化 韓式豪情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