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本港知名作家兼崑曲學者古兆申逝世 享壽77歲

本港知名作家、媒體人、崑曲研究學者、編劇古兆申周二(11日)在家中病逝,享壽77歲。

古兆申於1945年出生,1949年移居香港,他是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碩士,香港大學博士。古兆申於1968至1969年間,與戴天於創建書院共同主持「詩作坊」,1970年到美國參加艾奧瓦大學國際寫作計劃,1981至1982年間,古兆申於法國索邦大學修讀哲學及法國現代文學。

古兆申曾參與創辦並編輯《盤古》《文學與藝術》《文美月刊》《八方》和《文化焦點》等刊物,又曾任《大公報・中華文化週刊》主編、台北《漢聲雜誌》主編、香港《明報月刊》總編輯和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節目部學術總監。古兆申曾發表不少文藝創作及評論,筆名包括古蒼梧、傅一石、顧耳、林原、佐持和藍山居等。

另外,古兆申於70年代開始研究中國電影及戲曲,後來着力於崑曲推廣及研究。他曾為浙江京昆藝術劇院改編崑劇《牡丹亭》及創編崑劇《暗箭記》。2000年,古兆申為浙江京昆藝術劇院改編崑劇《牡丹亭》上下本。後來古兆申邀請白先勇到香港為中學生和大學生講崑曲,反應熱烈,2004年,白先勇邀請古兆申作為青春版《牡丹亭》顧問。他還編著了《長言雅音論崑曲》《魏良輔〈曲律〉》等崑曲著作和多篇論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本港知名作家兼崑曲學者古兆申逝世 享壽77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