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文評武論|五光十色新選制 愛國治港新考驗

文/吳志斌

12月19日,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於當晚10點30分結束,全港參與地區直選共有逾135萬人,投票率為30.20%。次日,選舉結果出爐,在來自香港各行各業、各界別各方面的153名候選人競逐90個議席中,全部議席都出現競爭。從選舉結果來看,這一局面充分說明了新選舉制度展現出新氣象,新一屆立法會充分體現出多元化特徵及五光十色的特點。

意料之中,當立法會選舉一落幕,BBC新聞網便火速出稿抹黑香港立法會選舉,甚至引用逃亡海外的「港獨」分子羅冠聰的言論來扭曲新選舉制度的初衷和真心。與此同時,歐美不少媒體也是和反中亂港勢力沆瀣一氣,對此次立法會選舉冷嘲熱諷。

作為選舉委員會委員,筆者親身參與和見證此次選舉,感受新選制帶來香港政治的新風氣,有「忍不住」的感慨也有「關不住」的激動。在此,不僅要釐清何為「五光十色」,更想要就「愛國者治港」講幾句心裏話。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指出,「愛國者治港」是具有橫縱的參照性和全面性。「我們講『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強調的是『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而「五光十色」的選舉特色之形成,恰恰是建立在以愛國為底色,以比政綱、拚能力為基礎之上的。若以區區一個選舉投票率來否定「五光十色」,污衊香港的民主進程,不可不謂是偏狹短見,用心險惡。特首林鄭月娥亦強調,若是投票率是基於劣質的政治,社會的兩極分化對立,甚至包含着顛覆國家政權和危害國家利益的危機,那麼這種環境所產生的高投票率不要也罷。換言之,在社會混亂、矛盾衝突尖銳之際,所謂的高投票率並不是「五光十色」民主多元的象徵,反而是政治膠着、民生困苦的具體體現,這才是「清一色」的同質化訴求。

筆者在此前接受採訪的時候,曾經這樣詮釋過「五光十色」一詞——首先是參選人來自各界別、各專業,構成是多元性的「五光十色」;第二,選民要選賢任能,最終的選擇標準傾向於候選人的能力是否能產生力量和作用的「光」,而非僅是色彩絢麗虛幻的「色」;第三,議員在當選之後,要代表「五光十色」的選民和社會族群,為他們發聲和代言。綜上所述,「五光十色」是一個動態的政治詞彙,不僅指明了候選人構成和身份的多樣多元,更期待他們在當選之後,發揮自己的智慧,用好自己的能力,服務貢獻香港,最終讓香港成為絢麗多彩、五光十色的多元社會。

由此看來,對於各位當選者來說,選舉落幕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如何將理論知識對接香港環境,如何將實踐經驗轉化為為民紓困,這條新征程才剛剛起步。作為選委,在綜合評估每一位候選人時,最看重的是參選者是否能夠做到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相結合,即既要有專業知識,亦要有服務社會的情懷。但是,大家都知道,參政大綱寫得容易落地難,做到解決民之所需、推進香港社會發展更難。從短時間來看,如何進一步打好新冠防疫戰,實現與內地通關,進一步融入國內大循環,降低失業率,破解香港住房難這塊「硬骨頭」,提升香港在大灣區的參與度,實現社會結構轉型——這是不得不解決的「燃眉之急」。從長期來看,如何彌合人心,避免香港社會進一步撕裂,將香江繁榮扎根在紅旗下,進一步提升民族認同感和歸屬感,塑造香港人心的歷史身份——這是必然要解決的「長遠目標」。不知各位當選的諸君,在顧及當前之急的同時,是否也想到了如何落實長遠規劃?

12月19日的立法會選舉是廣大香港同胞當家作主的民主權利得以實踐的新機會,是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場合,是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廣泛、均衡參與的政治格局得到確立的新契機,更是「一國兩制」在新時代新挑戰下重新把握的新起點。「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以投票率高低來捕風捉影、指鹿為馬,扭曲香港優質民主的真諦和現實,不是愚昧就是惡毒。香港的歷史從來都不是掌握在西方媒體的惡意想像裏,而是掌握在每一個治港者、愛港者、護港者的手裏。但是,香港如何「五光十色」,如何對得起民心之所向、民生之所需,如何書寫香港優質民主新篇章,這是2022香港啟程的新方向。

(作者為中國僑聯委員、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更多閱讀:

新一屆立法會誕生!90席全名單

新一屆立法會誕生!這張「全家福」值得收藏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文評武論|五光十色新選制 愛國治港新考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