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多圖)廣州港澳子弟班學生動手做湯圓 體驗傳統文化慶冬至

來自香港的梓芊同學說,很挂念在香港的外公外婆,盼望疫情過後可以回港探望親人。(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今日(21日)是我國傳統節日冬至,恰逢南方地區降溫,別有氣氛。在粵港澳地區,還盛行「冬大過年」的說法。這一天,廣州朝天小學一年級港澳子弟班的學生舉行「冬至主題日活動」,把教室的課桌拼成大桌子,大家圍在一起,挽起袖子,熱熱鬧鬧地包餡料、捏糯米粉、搓湯圓……在動手做湯圓的過程中,學習傳統文化的知識。除了做湯圓外,朝天小學還將傳統的中醫藥文化融入課堂。

軟軟的湯圓皮、軟糯的豆沙餡,不到一分鐘就被港澳子弟班的同學仔熟練地包在一起,搓成了圓滾滾的大湯圓,不少提前包好湯圓的港澳學生,還熱心幫忙其他同學包湯圓,其樂融融,氣氛輕鬆活潑。來自香港的梓芊同學,開心地給記者展示剛包好的湯圓。「在冬至吃湯圓是一項傳統習俗,湯圓也意味着團團圓圓。」梓芊告訴記者,現在外公外婆在香港,「但我已經一年多沒看到他們了,很想念公公婆婆,希望快點沒有(新冠)病毒,可以去香港探望他們。」

在包湯圓過程中,廣東省中醫院校外輔導員、國醫大師朱良春先生學術傳承人胡世雲主任結合中醫藥的理念和知識,跟同學們講解冬季新冠疫情防控的健康知識。胡世雲主任按照中醫時間養生智慧,教同學們初步判斷自身的體質,學會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甜湯來配湯圓,陳皮紅豆沙、雪蓮銀耳湯、桂圓大棗湯……廣州、香港和澳門的同學們不僅體驗了勞動的樂趣,還分享了屬於冬至的甜蜜。吃過熱騰騰的冬節圓,幸福美滿迎新年。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提出建設中醫藥高地的方案,朝天小學與廣東省中醫院簽署和合作協議,一同探索「中醫院專業知識」與創新「體驗學習方式」組合教育模式。朝天小學負責人表示:「希望在引領同學們在體驗和實踐中醫藥文化過程中,激發孩子們的民族自豪感,培育家國情懷。」

朝天小學一年級港澳子弟班的同學們在熱鬧地包湯圓。(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一名同學在認真搓湯圓。(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今日(21日)是冬至,廣州朝天小學港澳子弟班學生在課堂上學習傳統節日知識。(點新聞記者盧靜怡攝)

(點新聞記者盧靜怡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多圖)廣州港澳子弟班學生動手做湯圓 體驗傳統文化慶冬至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