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歷史照亮未來 奮鬥未有窮期

香港地方志中心今日假香港禮賓府舉行《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出版典禮暨《粵港澳大灣區志》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這是開啟明年香港回歸25周年,《大灣區規劃綱要》「國際一流灣區框架基本形成」的標誌年份的盛事之一。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透過視像致辭時對此書予以高度評價,認為志史具有鑒古知今、資政育人的作用,可進一步增強香港同胞的愛國主義情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創造香港更加燦爛的明天。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親切關懷下,在中央有關部門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創建的團結香港基金成立香港地方志中心,匯集眾多社會賢達和專家學者,合力編纂《香港志》。《香港志》首冊《總述 大事記》已於2020年12月出版。《大事記》上溯公元前5,000年左右新石器時代先民在本地區的活動,下至2017年7月1日特區第五屆政府的成立,上下7000年。大事記內容涵蓋極其廣泛,包羅萬象,從自然到社會,從歷史到現狀,共51類主題中的大事、要事、特事和新事。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志》是《香港志》第二冊,全文100萬字,是首本循香港角度講述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期間事蹟的專著。香港地方志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記錄這段歷史,有助今天年輕一代認識祖國奮鬥發展經過,了解香港同國家互惠互利、密不可分的關係。

香港是國家改革的參與者、見證者、貢獻者和受惠者。內地的諸多「第一」都與香港息息相關: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第一部中外合拍電影,第一條高速公路,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等等。一批批港商北上發展,給內地注入基金、技術和管理理念,促進產業發展,土地使用和管理制度的建立,也讓娛樂、飲食等港式文化融入內地。與此同時,透過與內地緊密發展,香港提升了出口競爭力。

夏寶龍今天表示,廣大香港同胞心繫祖國,特別是國家改革開放以來,踴躍在祖國內地投資興業,創造了眾多『全國第一』,為國家發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他特別指出,香港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傳統,在香港回歸祖國的鬥爭過程中,愛國愛港信念就已經牢牢樹立。今天,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早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情況下,在「一國兩制」實踐向縱深推進的進程中,我們更應當理直氣壯地高高舉起愛國愛港旗幟。特別是這兩年香港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充分證明,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歷史照亮未來,奮鬥未有窮期。對歷史的最好紀念,就是創造新的歷史。《香港志》秉持尋根、記載、承傳的使命,把握專題志的出版及啟動的契機,增進香港與內地的了解,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講好灣區故事。當前,在愛國愛港旗幟下,全港上下正以最大熱忱和奮鬥努力,齊心協力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追求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更多閱讀:

「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夏寶龍講話要點一圖睇

夏寶龍:以史為鑒譜寫香港民主新篇章(有片+全文)

(有片)夏寶龍:「愛國者治港」是搞「五光十色」 絕不是「清一色」

夏寶龍:外部勢力無權干預香港選制 反中亂港分子將受應有懲罰

(有片)夏寶龍:抹黑污衊香港選舉制度是無知、傲慢和偏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歷史照亮未來 奮鬥未有窮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