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反壟斷監管動作不斷 對行業發展影響幾何?

近日,交通運輸部等八部門聯合發布《關于加强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平台支付網約車駕駛員勞動報酬不低于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網約車平台企業合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等,被視為是加大反壟斷力度的又一重拳。從國家反壟斷局正式掛牌,到市監總局處罰43宗違反反壟斷法個案,國家在反壟斷領域一直動作不斷。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認為,國家高度重視反壟斷工作,有助加快企業理性自治進程,促進反壟斷司法建設。他表示,反壟斷對各個行業均起到鼓勵創新和競爭、推動平等博弈和理性談判的作用,最終有利於促進形成積極健康的市場環境。

此外,實施13年的《反壟斷法》迎來大修。10月23日,全國人大網公布了《反壟斷法(修正草案)》全文,並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截至11月21日,徵求意見期滿,共收到418條意見。對於此次修訂,劉俊海表示,應從立法宗旨、制度設計、法律援引等層面的優化入手,體現數字化、法治化、中國化、人民化的特點。在具體操作層面,劉俊海希望修訂後的《反壟斷法》應回應具備域外管轄職能,在關係國民經濟命脈的重點行業設立公平競價機制,回應數字經濟發展問題及專章規定壟斷行為預防等。在執法層面,劉俊海認為需提高精準性及科學性。

國家反壟斷監管,與相關企業在資本市場表現息息相關。從投資者角度,劉俊海認為,反壟斷有助促進企業保持積極繁榮經營心態,為中小企業健康成長掃除法律障礙,避免大企業僵化、發展止步不前,同時為投資者權利提供保障。

(採訪:張帥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鄔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反壟斷監管動作不斷 對行業發展影響幾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