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港康碼」出爐 備戰通關

文/張學修

市民們苦等一年多的「港版健康碼」今日終於出爐面世,同時宣布「安心出行」更新版,屆時通關人士需要兩者配合使用。登記所需的個人資料較為詳細,包括身份證明、住址、申報14天的健康狀況,以及從「安心出行」的行蹤上載到健康碼系統,符合資格人士獲取綠色的碼後則可以免檢疫回到內地,做法與澳門通關機制相似。雖然確切的通關日期未知,但這仍是一個非常正面的消息,市民可以提前申請並熟習其功能,待正式通關時能夠暢順運作。可以説,香港通關的籌備工作邁出了關鍵一步,有了質的飛躍,「港版健康碼」的推出,為後續通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讓市民們終於望到了希望的曙光,意義重大。

作為香港與內地通關的橋梁,「港版健康碼」一直是香港社會的關注焦點。內地的防疫機制一再用事實證明「健康碼」的作用之大,縱有突發的零星個案,亦能迅速追蹤、截斷、撲滅。防疫必須採取相同水平的標準,盡量對接內地機制是通關的必要前提,此前內地專家來港視察,充分肯定香港已具備通關條件和環境。而今次「港版健康碼」正式推出,就意味着香港距離通關更進一步,政府的籌備工作正在逐步落實,給迫切希望通關的市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同時,「港版健康碼」得以在這時推出,也從側面表明,香港「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防疫政策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我們更要維護好這來之不易的成果。尤其是在「Omicron」變種病毒株肆虐的當下,香港雖然沒有出現社區傳播,但也已錄得四例個案,市民們切不可掉以輕心,更要積極接種疫苗,提高疫苗覆蓋率,否則若讓疫情捲土重來,通關就又回到曾經遙不可及的狀態了。

同時,政府也推出了「安心出行」更新版,配合通關使用。今次的更新仍秉持着「自願原則」,未設自動追蹤功能,相當於一個記錄系統,有通關需求的市民才需要更新並上載裏面的行蹤。既然政府充分為市民們擔心的「隱私問題」着想,市民們更要和政府一起為通關創造良好的環境,積極配合政府的抗疫政策。本月9日起,「安心出行」將擴大強制使用的範圍,包括食肆、影院等公共場所。然而,「安心出行」仍存在一定漏洞,例如,市民們在進入屋苑、超市、商場、乘坐交通工具等時,並沒有規定必須掃描,這樣一來,通關人士的「安心出行」程式上其實並沒有過去14天完整的行蹤,若真的去過了某個地點接觸了密接者,卻沒有被記錄,則對於自己、家人、兩地都是一個風險。隨着通關的逐步接近,政府應該繼續完善相關的抗疫機制,進一步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推行「疫苗護照」等,這些措施都能夠幫助「通關之路」更加順暢。

總而言之,「港版健康碼」落地,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為了讓通關盡快到來,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出力,也就是盡快接種疫苗。當下是關鍵的十字路口,決定着通關的快慢遠近,每一步怎麼走都至關重要,社會必須要有共識:只有透過接種疫苗,抵禦變種病毒,築起免疫屏障,我們才能逐步恢復跨境人員的往來,才能越早實現全面性通關。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港康碼」出爐 備戰通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