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因廣告牌致嚴重事故?港鐵須負責、問責!

文/陳術

昨日,港鐵發生了罕見的事故,一列港島線西行列車在駛入銅鑼灣站時,首卡列車的一對車門「飛脫」跌至路軌,幸好沒有人在事情中受傷;事故發生後,灣仔站至鰂魚涌站列車服務暫停近三個小時,由於當時為極度繁忙的下班時間,所以令港島區路面非常擠塞,多處地方的巴士站、小巴站出現長長人龍,有市民「有家歸不得」,亦有市民被逼取消約會。筆者認為,關於今次事故,港鐵必須詳細、深入調查及檢討,防止再有意外出現;另一方面,政府「以鐵路為骨幹」的運輸政策,絕對是「無事就無事,有事就好大件事」。

根據港鐵的初步說法,之所以有列車車門「飛脫」,是因為月台邊廣告牌有移位,與列車車門碰撞以致車門脫落。「涉事」的廣告牌不是一般廣告牌,而是「可轉換廣告板」,全港的港鐵線現時共有八塊這類廣告板。港鐵的解釋如為事實,那麼我們可說是「既放心又不安心」,放心的是港鐵列車以至路軌似乎都沒有問題;而令人不安心的地方在於,如果釀成事故的乃是移位的廣告牌,即港鐵之前安裝廣告牌時有疏忽嗎?往後又如何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無人受傷 只是幸運

有乘搭港鐵習慣的市民都知道或者「親身試過」,在上下班或者假期的繁忙時間,由於港鐵車廂過分「擠逼」,不少乘搭市民只能靠近車門站立;擠逼情況尤為嚴重時,其實不少市民是整個身體貼著車門,有些人更索性借車門「承托」自己。在此情況下,如果事故發生時有乘客「躺」在飛脫的車門,只怕會釀成嚴重的受傷。因此,港鐵不可只視這是一宗無人受傷事故,而必須把之視為「隨時累死人」的事故看待。

今次事件另一引起各界注意的是,就是因為港鐵出現事故,立即造成港島交通大擠塞;出現這情況,筆者認為主因在於「鐵路為骨幹」的運輸政策。依賴鐵路,可以在短時間內承載大量的乘客,但它的不好處,在於區內只有「一條」鐵路而又出現事故,整個區域的路面交通會因為市民轉乘巴士、小巴、的士等而即時癱瘓。關於這問題,筆者認為港島北可能需要一條替代路線,例如只聞樓梯響的北港島線;另一方面,就是港鐵公司要有更整全的事故應變方案。

有一套更好的應變機制嗎?

根據傳媒報道,港鐵在事後有安排免費接駁巴士行駛受影響路段,而巴士公司亦有加強服務。港鐵出現事故而令路面擠塞的情況不是第一次出現,其實港鐵是否可以把應變方案做得更好?例如免費接駁巴士能否再增加?甚至臨時租用、動用其他商業車輛?據悉,按照「可加可減機制」下的服務表現安排,列車事故延誤兩、三小時,港鐵會被罰款300萬元;筆者認為,幾百萬元對港鐵而言可能是微不足道;如果港鐵在一段時間內出現了某次數的事故,該年就不得加價,或許會更有阻嚇力,更能「鞭策」港鐵顧及好鐵路安全的工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因廣告牌致嚴重事故?港鐵須負責、問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