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為新選制、新氣象投下信任一票

文/陳術

2019年,香港發生了曠日持久的黑暴動亂,當時莫道是正常的社會運作,市民出街、搭車隨時成為受襲對象,不少商舖、建築物以至政府辦公地方更成為不斷被暴徒破壞的目標。那時候,絕大部分和平、理性的香港市民只有一個期望,就是香港盡快止暴制亂,回復昔日安寧。幸好,在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出現了一番新氣象,新的立法會選舉正在進行當中,作為香港市民,在12月19日選舉投票,除了是選賢任能,更是向新選制投下信任一票。

關於投票問題,有一些人以為選舉制度已經完善,他們的選票「不夠重要」;亦有人認為沒有「攬炒派」可以支持,所以「不想投票」;在此,筆者必須指出,這些都是錯誤的想法。首先,選舉制度已經完善,能夠參選立法會的都是「愛國者」,包括有非建制派的「愛國者」,但候選人之間,理念不同,政綱不同,市民應該按他們的偏好,或候選人承諾會解決的問題,善用自己手中一票,選出能代表、能幫助自己的候選人,這是對自己、對社會最負責任的做法。

沒有攬炒派 議會將更好

至於有少部分「攬炒派」支持者認為沒有「攬炒派」在議會搞抗爭,所以他們「不想投票」,但筆者對此想法會有兩大疑問,第一,如果投票是為了選出「代表」在議會抗爭或滋事,這豈不是本末倒置?第二,沒有「攬炒派」,只有愛國者,而現在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都務實地為香港社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當社會問題得到妥善解決,不是所有香港市民包括「攬炒派」支持者都會受益嗎?

民主選舉,形式是透過市民投票選出代表;至於其內涵,不同人有不同的意見,在筆者而言,選舉最重要的功能,在於我們要選出有能之士,為社會解決問題。值得留意的是,今次選舉既非「一言堂」,亦絕非「清一色」,我們可以看到建制派參選,見到中間派人士參選,亦看到非建制派甚至曾加入激進政團的人士參選;如果有人還要借機抹黑選舉,筆者認為他們也應該看看今次各參選人的背景,不要再散播各種謠言。

有了新選制 才有新希望

如果沒有香港國安法,又沒有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可能還陷入亂局當中,今次能夠進行有序的立法會選舉,得來不易,我們都該好好珍惜;所以,筆者認為今次選舉,我們一方面要投票選出自己的代表,一方面也是對制度、對香港以至對國家投下信任一票。事實上,現在有些人,尤其是在海外煽動市民「投白票」的政客,他們根本就是想香港「衰」,如果有人還聽信他們的煽動,豈非是正中亂港勢力的下懷?不要放棄表達和平、理性聲音的大好機會,亦不要放棄彌足珍貴的投票權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為新選制、新氣象投下信任一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