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快評|《立場新聞》究竟是什麼立場?

文/黎岩

近日,網媒《立場新聞》以被壓迫、高科技監控、單獨囚禁、身心受創、強制去留等等聳人聽聞的標題詞句,連篇累牘地大肆渲染報道懲教署的所謂「黑幕」,公然嘩眾取寵地編造假新聞。對此,懲教署表示,新一代「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運作以來,引入多項獨創的科技及系統,打造完備的院所環境。《立場新聞》借免遣返聲請人士對大潭峽懲教院所的無理指控,連日來借機大肆抄作,抹黑智慧監獄的管理模式,企圖阻止智慧監獄發展。《立場新聞》有關報道無非是藉污衊指責特區懲教工作以此打擊特區政府管治威信。

懲教署在嚴正回應《立場新聞》的無端指責的同時,向公眾澄清表達了這樣幾層明確的立場,一是院所自運作以來,部分聲請人漠視紀律,作出多次違紀行為,署方即時採取相應行動予以打擊。二是懲教署積極發展智慧監獄管理模式,加強管理效率,保障每一位在囚人士的健康狀況及改善在囚人士在院所內的自我管理。三是大潭峽懲教所是第一代智慧監獄,自開始運作以來,各系統運作正常,各方面亦達到預期效果,各持份者亦受惠於新模式。四是懲教人員會繼續緊守崗位,嚴正執法,絕不容許違法違紀行為,無懼任何抹黑指控。

眾所周知,為保障社會治安不受破壞,懲教署根據相關法例於大潭峽懲教所監管干犯嚴重罪行、有治安風險、有機會潛逃或再犯罪的聲請人,確保這類人士不會對市民構成威脅滋擾。所有被羈留的聲請人必須嚴格遵守院所內秩序。對於違紀的聲請人,院所管方會依法即時採取紀律檢控,作出適當懲處,絕不姑息。發展智慧監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要保障在囚人士人身安全及改善他們在院所內自我管理能力,繼而達致真正懲戒教育在囚人士的目標。

《立場新聞》完全憑藉所接觸的極為有限的幾個當事人明顯帶有情緒化敵意化的無端指責指控發泄,甚至引述如此不合邏輯情理的話語,以圖佐證在囚人士在獄中收受到不公正待遇甚至虐待。「在獄中,就算佢知我唔開心,我都要守規矩。」甚至極為荒唐地用「我們唔可以對抗佢——懲教署。」這樣有違法治原則的話語,試圖為在囚人士發聲「請命」。「12 個人衰呢一單,點解揀我過去赤柱?」「一直拒絕釋放我,即使我患有嚴重病症。」類似這樣的話語比比皆是,充斥《立場》的報道中。在獄中守規矩該質疑嗎?被編配至赤柱監獄者個人有選擇權嗎?被懲處懲教者可以對抗懲教署嗎?《立場》報道基調顯然與情與理與法不合。

當下,社會各界一再強烈質疑,港府為何六年來要耗費高達57億元公帑,用於「繼續全面檢討處理免遣返聲請的策略」開支,更有立法會議員指假難民耗費公帑驚人,惟獲確立聲請少於百分之一,大部分款項都遭到濫用,不少更在港作奸犯科,嚴重破壞本港社會秩序,公帑使得「好唔抵」。有學者認為要以治本方法處理問題,包括退出《禁止酷刑公約》及設立更為嚴厲的禁閉式收容中心。甚至主張盡早加快遣返各人,長遠化解給本港財政帶來的壓力及給社會造成的隱患。令人詫異的是,《立場新聞》卻本末倒置,作此嘩而不實的「調查」報道。

《立場新聞》多年來標榜只問是非,不分立場,而從有關懲教署的三篇報道中直接得出的結論卻是:只問立場,不問是非。《立場新聞》極力標榜自己是香港人的媒體,罔顧難民問題長期困擾本港影響社區安寧的客觀事實,無視港人主流社會的訴求,背棄港人的直接金錢經濟利益,藉詞難民話題,以其固有的政治立場定位主導,用各種聳人聽聞的詞句,渲染人道人權話題,用政治立場移花接木所謂的新聞報道,置港人切身利益於不顧,肆無忌憚攻擊懲教署的依法有效管治,特別離譜的是,大肆攻擊懲教署順應時代潮流推動的更為人性化的高科技智能管理,藉此污衊抹黑特區政府,妄圖動搖市民對執法機構的信心,打擊特區政府在國際社會的威望。試問,《立場新聞》究竟站在什麼樣的立場?這種只有立場不見是非的編造堆砌,叵測的居心究竟何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快評|《立場新聞》究竟是什麼立場?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