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市成金|「類滯脹」隱憂 政策點應對?

今年10月,內地PPI創下1995年以來的新高。有市場觀點擔心,上游的物價上漲壓力正在往下游傳導,甚至擔心存在「類滯脹」風險。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學智接受《點市成金》訪問表示,PPI大幅上漲與經濟增速放緩是市場產生 「類滯脹」擔憂的原因。但劉學智認為,經濟增速放緩是受同比基數影響導致的,這一情況有望在明年消除。此外,CPI漲幅維持在1%左右的較低水平,中國經濟不會陷入「類滯脹」或滯脹。

劉學智還表示,隨着疫情放緩,資源能源產品供給得到保障,PPI升幅較快的問題將得到解決。

政策層面,劉學智強調,政府應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大食品農產品供給保障,穩定工業產品價格,注意平衡價格上漲與經濟增長間關係,以釋放潛在的「類滯脹」壓力。

相較於中國,目前環球市場對於歐美國家陷入「滯脹」的擔憂更多。劉學智對此觀點表示認同,他強調,歐美國家受到原油、天然氣等供給影響,PPI、CPI均出現大幅度上漲,且由於歐美發達國家潛在經濟增速較中國為低,其陷入「滯脹」的風險更大。

(採訪:倪巍晨 文:楊楚依 主持:陳佳林 視頻製作:杜家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市成金|「類滯脹」隱憂 政策點應對?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