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融入大灣區 港人應「往前靠」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合香港廣東社團總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大灣區金融科技促進總會共同舉辦的「第二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頒獎典禮」,今日在香港舉行。融入國家十四五發展規劃,融入大灣區發展已經成為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的不二之選。正如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在社交媒體所言,要融入大灣區,香港必須「往前靠」,香港人必須在現場。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兩年來,大灣區建設不斷取得階段性成果,規劃體系和政策體系日趨完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推進。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取得新的突破,充分彰顯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勃勃生機。特別是中央早前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在前海合作區內實現與香港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現有的產業支持政策也會覆蓋到擴區後的全部區域,這將為香港的港口、創科、金融、醫療、教育等相關產業延伸拓展發展空間創造了有利條件。

為推動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亦要求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並且首次把深港河套納入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合作平台,與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和廣州南沙發揮引擎的作用。特首林鄭月娥積極配合國家前海方案,不失時機地提出了「北部都會區」發展藍圖,規劃300平方公里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期望成為香港未來20年城市建設和人口增長最活躍的區域,也是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聯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

香港是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在受惠於內地的龐大市場持續發展的同時,能夠助力國家深化改革開放,充分發揮香港與內地及國際的連通優勢,把握國家對大灣區金融創新科技創新的支持,尤其是把握《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帶來帶動的無限商機,在為大灣區建設注入強勁動力的同時,為香港長期繁榮發展創造巨大的機遇。港深政府正共同建設由港深創科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的「一區兩園」,結合香港的科研實力與深圳的先進製造能力,整合推動兩地科技創新產業鏈的整合提升。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尹宗華今日在大灣區發展論壇上指出,粵港澳三地社會經濟制度和法律體系不盡相同,各方關注和需求會有差異,推進大灣區發展會遇到一些需要協商解決的具體事宜。推進大灣區特別是一些重點項目的實施,要事先充分對接和交流。特別是北部都會區建設更是需要和連接的深圳溝通和協商。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效果導向,建機制、搭平台、多溝通、強協調,通過及時高效的溝通,推動大灣區建設全方位的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大灣區發展論壇上致辭時亦表示,在社會秩序由亂及治,經濟發展恢復生機的同時,要利用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重要平台,擁抱新經濟浪潮,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姜在忠強調,打破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間的行政壁壘,加強城市間經濟聯繫的緊密性,進一步便捷跨境支付服務,強化香港特區在內地金融發展中的獨特角色,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打造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進一步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和國際競爭力。

當前,改革開放成為國家持續發展繁榮的主軸,中國更加成為全球社會治理經濟發展名副其實當之無愧的引擎。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第四屆進博會開幕式上致辭時指出,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周年。這20年來中國的發展進步,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埋頭苦幹、頑強奮鬥取得的,也是中國主動加強國際合作、踐行互利共贏的結果。習近平強調,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振興,就必須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

全球的發展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未來希望在內地,這已經成為社會各界特別是商界的主流共識。就算天上掉下一個餡餅,也得主動伸手接才能接得住吃得上。調查顯示,近六成香港市民意識到大灣區建設的機遇,75%的在港外國企業計劃擴大在大灣區投資,可見融入大灣區發展將成為香港社會各界的必由之路。而在融入的過程中,港人必須積極主動往前靠往前走甚至往前衝,在大灣區建設發展過程中,絕對沒有捨我其誰非港不可的天然獨特優勢,而是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只能在灣區融合競爭中凸顯自己的優勢與價值,在競爭中自我增值自我強大。只有「往前靠」,只有在現場,港人才能把握機會才能獲得機會,才能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融入大灣區 港人應「往前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