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史無前例!「神箭」一年兩送航天員入「天和」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新華社)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在軌建造再傳捷報!今日(16日)0時23分,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簡稱「火箭院」)抓總研製的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簡稱「長二F遙十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直入蒼穹,將載有三名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及葉光富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送入預定軌道,發射取得圓滿成功,打贏了中國空間站建造承前啟後的關鍵之戰。

時隔僅僅一個月,「天和」核心艙又迎來了新「太空出差三人組」。至此,空間站建造階段2021年度五次發射任務全部圓滿完成。

據介紹,執行本次任務前,長二F遙十三火箭作為中國航天史上首枚集應急救援和發射任務於一身的火箭,剛剛結束了長達90天的應急值班「站崗」。實際上,從「起立就位」算起,再加上發射準備時間的話,這枚火箭足足「站」了5個多月,站立時長創中國火箭之最。

對於長時間站立是否會對火箭造成影響,火箭院長二F火箭總體主任設計師常武權表示,研製團隊經過了大量的分析和試驗,特別是對承力部件進行了專題分析,確認長時間保持豎立狀態火箭不會受到影響。

自遙十二、遙十三火箭起,長二F火箭採取「發射1發、備份1發」及「滾動備份」的發射模式,進入值班狀態的火箭如接到應急救援命令,最快10天內就能實施應急救援發射。隨着遙十三火箭轉入正常發射流程,遙十四火箭也「接棒」成為了應急救援值班火箭。因此,研製團隊在做好遙十三火箭發射準備的同時,還要同步開展遙十四火箭應急救援狀態的準備。

「本次任務中,我們在保證可靠性的前提下,探索實施了兩發火箭發射場流程的並行與優化,預計可以將發射準備時間縮短20%左右。另外,我們還為全新的測發流程進行了技術儲備。」常武權表示。

素有「神箭」美譽的長二F火箭,是專門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研製的火箭,也是目前中國唯一一型載人運載火箭。今年6月17日,長二F遙十二火箭成功將載有三名航天員的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送入預定軌道,助力中華民族實現千年來在太空「安家」的夢想。4個月後,長二F遙十三火箭再次出征,送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入住中國空間站天河核心艙。

近30年來,長二F火箭全程參與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每一步,共執行十餘次任務,但一年完成兩次載人發射,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歷史上尚屬首次,而這還只是個開始。

常武權介紹,長二F火箭不僅在今明兩年計劃執行4次發射任務,未來幾年,還將繼續以每年兩發的高頻率執行發射任務,在我國空間站在軌建造、運營過程中擔綱重任,可以說「今後一年兩發會成為常態」。

(點新聞記者劉凝哲酒泉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史無前例!「神箭」一年兩送航天員入「天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