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食蟹喇!陽澄湖大閘蟹開售

陽澄湖大閘蟹中,湖蟹以殼薄、腿長、味甜為長。(受訪者供圖)

「從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成熟公蟹將大量上市。香港人對吃螃蟹是最在行的,他們特別喜歡吃公蟹,預計屆時供港銷售量會激增。」從事大閘蟹養殖30餘年的蘇州湖八鮮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楊國偉今日(14日)表示,不斷接到香港客商聯繫,目前公司只接10公斤以上的訂單。楊國偉在陽澄湖承租800餘畝水面,圍網養蟹10餘年,今年他們公司的陽澄湖大閘蟹產量為6萬餘斤。

港人喜食公蟹 廣東銷售佔四成

蘇州陽澄湖大閘蟹於上月22日開捕。蘇州市農業農村局預計全年大閘蟹產量在10940噸左右,其中圍網養殖區面積1.6萬畝,產量1575噸左右。沿湖周邊高標準池塘養殖面積7.26萬畝,產量9365噸左右。

楊國偉說,香港人喜歡吃公蟹,不過目前公蟹尚未大量上市,當下在香港市場的銷售量還沒有到高峰。雖然購蟹的電話不斷,楊國偉形容「只發了一點」。由於10公斤以內小件的物流成本達到900元人民幣,楊國偉只能拒絕部分10公斤以內的廣東訂單。楊國偉表示,現時由陽澄湖直接發貨至香港難度大、成本高,許多下訂單的香港客商在廣州或深圳都有大閘蟹銷售店舖,再由香港買家或自己轉口至香港,省去很多麻煩。

蘇州沙家浜陽澄湖水產行業協會副會長蔡建東說,旗下公司去年銷售陽澄湖大閘蟹約3600斤。而今天因天氣原因導致螃蟹成熟偏晚,蔡建東指目前來自廣東的訂單佔四成以上,預料今年的蟹產量與去年持平。

陽澄湖大閘蟹9月開捕,蟹農展示收穫。(點新聞記者陳旻攝)

陽澄湖大閘蟹嚴格品控

在陽澄湖大閘蟹農產品地理標誌範圍內,蘇州建立質量安全智慧管理平台,通過5G網絡、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應用,實施從生產端到流通端的質量安全追溯,地域範圍內實行統一的生產技術規範和質量安全技術規範,每個區域安裝水質在線監測和病害遠程診斷系統,實現漁業養殖的全程信息化管理。

「大閘蟹養殖一直是個精細活兒」,楊國偉詳細介紹,大閘蟹屬於雜食性動物,既吃素又吃肉,需攝入足夠的蛋白質及維生素E。

楊國偉承租的水面位於陽澄湖核心養殖區域,給大閘蟹喂投小蝦、螺螄、玉米片等,無任何添加劑,保證養成的大閘蟹保持高品質。楊國偉的湖蟹採用長江水系天然中華絨螯蟹陽澄湖原種,以殼薄、腿長、味甜為特色。他表示,今年的公蟹最大的可以達到六兩,母蟹有四兩七、八,最大約五兩。

陽澄湖大閘蟹味鮮甜。(受訪者供圖)

供港計劃有望明年落實

江蘇陽澄湖大閘蟹開捕後,蘇州常熟市金唐市水產品有限公司的首批12箱、120公斤陽澄湖大閘蟹搭乘上海浦東機場飛機出口日本。不過南京海關對記者表示,目前尚未接到陽澄湖大閘蟹出口香港的檢驗檢疫申請。

自2012年至2016年,該公司每年供港陽澄湖大閘蟹約1噸。董事長張建龍在一年前在蘇州沙家浜租用500畝高標準池塘,着手計劃專養優質蟹供港,但因為新冠疫情耽誤驗收程序,以至於在今年向香港供應陽澄湖大閘蟹的計劃落空,張建龍表示,「希望明年能實現心愿。」

張建龍表示,除了日本訂單,該公司今年還將出口馬來西亞、泰國、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總體銷量預計達到6至8噸。

(點新聞記者陳旻江蘇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食蟹喇!陽澄湖大閘蟹開售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