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 | 多國施打第三針見效  港府應盡快啟動

多項國際研究指出,即便是接種了兩劑新冠的人,也可能隨時間推移失去對新冠病毒的防護力,若不打第三針,很多接種率高的國家也可能再次出現確診病例激增的情況。目前包括中國內地、美國、以色列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已着手推進第三針接種計劃。世衞組織專家小組周一亦建議,已接種兩劑疫苗而免疫系統較弱者應打第三針。香港目前正爭取與內地通關,為提升防疫屏障效力,政府除努力谷針外,也應盡快研究啟動第三針接種計劃,可從特定群組和長者入手,以提高其抗體水平。

以色列和卡塔爾日前分別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最新研究,指出即便是接種了兩劑輝瑞疫苗的人,也可能隨時間推移失去對新冠病毒的防護力。以色列研究人員分析來自謝巴醫療中心的4800名醫護人員數據後發現,他們體內的中和抗體水平在接種第二劑疫苗後3個月內「急劇下降」,6個月後濃度降至最高水平的21%左右。男性群體、65歲以上長者和免疫力低下人士的抗體水平下降尤其快。輝瑞公司上月提交給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一份長達52頁的報告,指出根據以色列的臨床數據,在接種第二劑疫苗6個月後打第三針,可將預防感染的有效率恢復到最高值95%。

國際上第三針主要有兩種,第一種是針對免疫不全患者、器官移植、脆弱族群;另外一種是加強劑,也就是打第二劑以後,抗體濃度會下降。隨着疫苗接種率提高,多國已開始擬定或實施第三針接種計劃。以色列已有逾40%人口打完第三針輝瑞疫苗,新增感染率顯著下降,3日更將接種加強劑列為獲得新版疫苗通行證的條件。截至7日,美國已有逾637萬人接種加強劑。在中國內地,十多個省市已先後啟動第三針(加強針)接種。

在8月27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衞健委官員表示,三類人群在完成免疫程序6個月後可以接種加強針,包括輸入風險高的人群,如海關、邊檢、航空、隔離點、定點醫療機構等工作人員;免疫功能相對較低的人群,以及60歲以上的人群;於工作、學習、交流的需要,要去到境外疫情高風險地區或者國家的人群。

施打第三針,已是各國各地區疫苗政策重要議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短期內將親自邀請專家開會,討論何時啟動為特定群組接種第三劑疫苗。衞生署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日表示,聯合科學委員會下周中後期會開會,討論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的問題。他個人建議,風險較高群組如前線醫護人員或在機場、從事貨運等工作人員,如果已接種過兩劑科興疫苗可打第三針。

目前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仍未達七成的目標,顯示谷針已達瓶頸,但強制打針卻未必能達到效果。從緩急先後的角度看,政府當前首務是推動長者打第一、二針,以及為風險較高群組施打第三針。同時,為了盡早與內地達成免檢疫通關,政府應有超前思維,在保證疫苗充分供應的前提下,研究部署全民加強針計劃,令香港保持整體較高的抗體水平,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 | 多國施打第三針見效  港府應盡快啟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