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社論摘編|香港要把離岸人民幣中心做好做大

港媒今日(13日)社評關注深圳市政府昨日在港發行人民幣離岸債券。其中,《文匯報》社論指出,深圳是率先來港發債的內地地方政府,彰顯了港深的緊密關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己所長的金融服務業,為深圳發展提供融資服務,是港深深化合作、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的重要體現,為港深下一步創科、金融等多方面強強聯手奠定更堅實基礎,並對內地其他地方產生示範效應。

《文匯報》:香港要把離岸人民幣中心做好做大

深圳市政府昨日在香港發行50億元人民幣離岸債券,是內地地方政府首次來港發債。這顯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具有重大優勢,也顯示港深強強聯手、合作空間廣闊。深圳選擇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看重的是香港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人民幣國際化步伐不斷加快,人民幣的支付、投資、儲備功能要不斷增強。國家致力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多年來推出多項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舉措,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和最近啟動的跨境理財通。今次深圳在香港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有利於香港債券市場發展壯大,鞏固香港金融市場對接內地和海外的橋樑地位。

《大公報》:深圳發債反應佳 港債市乘勢而上

深圳市政府成功在港發行50億元人民幣地方政府債券,這標誌着國家金融雙向開放步伐加快,進一步發揮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功能與作用,助力推動人民幣國際化,香港金融業發展獲得新動力,內地地方政府在港發債或將陸續有來,將對香港債券市場發展起着三大積極推動作用。一是壯大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二是促進綠色債券市場發展;三是進一步完善債市金融基建設施。在國家金融開放、債券市場與國際接軌步伐不斷提速的大方向下,作為國家金融先行先試的香港,全力拓展綠色金融的債券市場將大有可為,有望成為香港金融業發展新亮點、增長新引擎。

《明報》:高級公務員能者居之 「目標為本」改官僚陋習

施政報告提出按「能者居之」原則,檢視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和聘任機制,務求將最有遠見能力的官員,放在最合適位置。香港社會積弊深重,大刀闊斧改革,必須突破既有條條框框,問責官員和首長級公務員要有新思維,更要有敢幹事、能幹事的決心與魄力,公務員升遷應看實績,而非論資排輩。香港公務員體制無疑有其優點,然而為官者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情況亦甚普遍,官僚過失鮮被問責,按章辦事就是「護身符」。程序的存在,為的是將事情辦好,不應本末倒置。香港需要改革公務員體制,樹立「目標為本」辦事原則,體現施政為民精神,政府改革官僚程序,有助解放思想、整頓官場因循保守文化。

《星島日報》:加強抗疫力利通關 打第三針必要

世界衞生組織專家小組周一建議,已接種兩劑疫苗而免疫系統較弱者應打第三針,當中包括已打科興及國藥疫苗、年屆六十歲以上的人士。港府是否推行第三針,應從三方面考慮。一是能否有效提高長者的保護力;二是有否不良副作用;三是會否影響未接種的市民,令他們無針可打。關於第一和第二點,科興及國藥已做過臨牀研究,結果是第三針令中和抗體水平大幅提升,而沒發現不良反應;至於第三點,由於政府早就跟科興訂購了充足疫苗,貨源應沒問題。香港整體抗疫力愈高,病毒傳播風險愈低,內地決定與香港通關的信心亦會愈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社論摘編|香港要把離岸人民幣中心做好做大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