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聯辦逾八成職員落區聆聽 政界:同「人民至上」理念一脈相承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日(11日)與20家香港媒體座談交流,介紹中央近期惠港利民政策的制定背景和落實進展,及中聯辦於國慶期間開展「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總體情況時指,「落區聆聽 同心同行」活動於9月30日至10月10日舉行,中聯辦從駱惠寧主任,到各級幹部員工,深入基層、深入社會,進社區、看住房、訪商舖、入校園,傳遞中央對香港的關心關愛,深入了解惠港利民政策的落實情況,直接聆聽社會各界聲音和訴求。統計顯示:中聯辦八成以上職員參加此次活動,走進979家劏房、公屋、過渡性房屋、居屋和中小商戶;聽取3476名市民對中央惠港利民政策執行情況的反映,以及對出台新政策的建議;探望包括獨居長者、失業人士、創業青年、地區婦女、中小商戶、地盤工人、新移民、少數族裔等在內的3985名普通市民。

住屋困難是本港的「老大難」問題之一,上水鄉郊一帶遍布多間寮屋,當中不少為貧困戶及長者家庭。上水鄉郊民生協進會主席、民建聯北區支部副主席侯漢碩和新社聯北區地委會副主席潘孝汶日前陪同中聯辦官員前往上水營盤村探訪4間寮屋住戶。

侯漢碩(左二)日前探訪住在寮屋的村民。(受訪者供圖)

侯漢碩今日(12日)接受點新聞訪問時表示,現行的寮屋政策在維修物料和寮屋尺寸大小等問題上有諸多限制,地政總署對寮屋修葺限制甚嚴,申請維修程序繁瑣。他至今收到不少寮屋個案,當中不少求助者年紀老邁,不熟悉寮屋政策,本想修葺房屋解決安全隱患,卻因此被取消寮屋編號而被逼清拆。侯漢碩希望特區政府能拆牆鬆綁,簡化申請程序和方法,讓居住在寮屋的村民便於處理,改善他們的居住環境及生活素質。

侯漢碩指,中聯辦官員十分關注香港的民生,雖然時間有限,但官員在探訪過程中用心聆聽、詳細了解每個個案,要求各部門「對症下藥」,針對獨居長者、單親媽媽、生活貧困、住屋困難等各項難題予以分類、仔細分析,務求解決居民的困境。侯漢碩形容今次落區活動是起點,絕非終點,他感受到在完善選舉制度後,本港各項問題將得以逐步解決。

同行的新社聯北區地委會副主席潘孝汶表示,目前北區多條鄉村有不少貧困寮屋戶,每個家庭均面臨不同的難題。今次探訪居住條件極為惡劣的寮屋住戶,也有生活拮据的單親家庭及行動不便、身體狀況較差的獨居長者。他說寮屋戶的困難來自方方面面,既有護老、醫療,也有交通問題,但首要問題依然是住屋問題,期望今後政府致力加大住屋供應,同時為有需要的寮屋居民提供支援,以解決居住環境惡劣的情況。

陳克勤表示,今次落區活動體現中央對香港社會的關心。(中新社資料圖)

立法會議員陳克勤表示,過往中央推行各項惠港政策是「大方向」,幫助香港發展經濟。今次中聯辦落區活動是歷來最大規模,從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到各級幹部員工,逾八成中聯辦職員參與,大家「上山落水」認真聆聽基層聲音、體驗基層生活、了解基層困境,體現中央對香港社會的關心。

陳克勤說,駱惠寧主任提出,每一條意見都要跟進和落實。因此今次落區活動絕非作秀,而是真心實意幫市民解決困難,對從政人士、民意代表均是一次很好的示範,亦將對特區政府起到鞭策作用,督促他們通過體察民情,推出切實可行和「急市民所急」的民生政策。

陳勇表示,中聯辦官員更接地氣、深入群眾,同國家「人民至上」價值理念一脈相承。(點新聞資料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表示,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愛國者治港」原則逐步落實,中聯辦官員更接地氣、深入群眾,同國家「人民至上」的價值理念一脈相承。中聯辦官員今次深入社區,與基層打成一片,有助於香港未來實現良政善治。

陳勇強調,中央出手、香港有救。無論是止暴制亂或抗擊疫情,中央對香港的幫助讓市民真切受惠。香港自回歸至今,始終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但過於高度自治亦讓分裂勢力有機可乘,因此必須落實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讓香港緊跟國家。他呼籲本港盡快與內地通關,復甦經濟,更好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聯辦逾八成職員落區聆聽 政界:同「人民至上」理念一脈相承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