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特區政府需從短、中、長期措施達致良政善治

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提及「北部都會區」。(點新聞資料圖片)

文/馮沛賢

剛過去的星期,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如她早前表示,報告以聚焦未來為主,而最引起社會討論的,當然是「北部都會區」發展規劃,並稱區域能承載250萬居住人口,解決本港的「住房難」問題,同時包含環境保育、創科發展、與深圳產生協同效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計劃。

在施政報告公布後,社會上出現截然不同的聲音。先以政黨為例,大多認為事情報告內容具有前瞻性和突破性,集合了新思維、藍圖和願景。就新思維來說,特首深入理解國家「十四五」規劃,構思發展新界北包含創造「南金融、北創科」格局的潛在目標,突破存在已久的區隔思維,促進兩地協同合作,達至優勢互補,以及帶領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至於藍圖方面,從施政報告中,從宏觀角度,毫不吝嗇篇幅的介紹建設「北部都會區」的發展藍圖,這是繼早前提出「明日大嶼」後,政府矢志透過大規模的發展計劃,開拓可發展的新地域,為解決土地短缺問題開闢新方向。而保育自然區內的自然環境亦為生態旅遊留一席位的意思,以訂立清晰的工作目標,顯示當局的願景以及建設新發展區的決心。

特首的施政報告,確呈現不少美好的構想,惟要順利執行,始終需要過關斬將,包括研究其可行性、計劃得到支持並通過、政策得到完美演繹,才得以成事。而在種種不確定性下,反而容易令市民認為報告只是天馬行空,從而事不關己,甚至覺得現屆特區政府放棄制定適時措施和方案,應對即時的社會困局,這一代市民猶如被放棄般。

無論計劃的規模大小,訂立執行時間表乃重中之重。就以「北部都會區」為例,或許特首希望以長遠規劃,為解決已達深層次的住房難問題鋪路,以治本代替治標。惟計劃詳細論述的著墨不多,讓人覺得以此解決港人住屋困局容易存在變數。反之,有關紓緩本港住房問題的短期策略方面,較具體的只有被原定目標再增建5,000個過渡性房屋單位,偏偏解決公屋輪候時間屢創新高的核心問題則未見針對性對策,完全不足以應付市民的即時需求。

香港才剛由亂轉治,本是特首乘勝追擊的好機會,藉社會、議會均走向平穩,交出一份能進一步穩定人心的施政報告。可是,過於著重長遠策略,未能紓解迫在眉睫的住屋和民生問題,卻可能讓市民感到太過遙遠。其實,良政善治亦有短、中、長期的概念,期望特區政府往後決心杜絕「假大空」形象,透過實事「讓市民感到幸福」,別讓實施和執行的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所創下的局面變得徒然。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民建聯屯門支部副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特區政府需從短、中、長期措施達致良政善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