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重整公僕工作風氣 勿再「認真地搞笑」

多名首長級及高級公務員出席國家安全講座。(政府新聞處)

文/馮沛賢

過去一年,是香港撥亂反正的開端,香港國安法落地實施、選舉制度完善、成立資格審查委員會、要求公務員宣誓效忠《基本法》等舉措出台,連同近日特首林鄭月娥放風,將為政府進行政策局改組,一切看來香港正集結實現良政善治的推動力。可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頭炮──選委會分組界別選舉,卻出現了歷時14小時、動用500名公務員來點4,389張選票的尷尬場面,揭示特區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執行力仍有改善空間。

選委會選舉是選舉制度改革後的首場選舉,備受各方重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事前亦不敢怠慢,表明已制訂周密計劃安排,而投票當日過程順利,選舉上半段進行一切正常。惟萬料不到的是,在投票結束後的凌晨,點票工作竟出現延誤,未知是否源於首次引用電子系統,令當晚點票的實際運作跟以往有異,從而導致外界所見的「甩轆」情況。但無論如何,當局在事前的部署不足,未能準確評估各種意外狀況,負責執行的公務員團隊沒有「執生」急才,種種問題盡入市民眼簾,而這種情況非推行架構重組就能解決。

筆者在早前發表的評論提過,政策局改組不能舊酒新瓶,為改而改,而這說法同樣可套用在公務員團隊的工作文化上。或許公務員團隊向來著重規章程序,以工作指引為依據,卻令墨守成規,欠缺靈活變通,忽略細節的考慮成為其工作短板。事實上,今年特區政府已在登記和派發電子消費券出現失誤,「回港易」計劃因應疫情變化的調整又「彈弓手」,加上今次無法完善處理涉及數千名選民的點票工作,「認真地搞笑」的情況時有出現。不過尷尬事小,擾民事大,政府不如盡早痛定思痛,重整風氣。

近日有政黨就政府改革提出倡議,就特區政府需改善的地方提出針對性建議。其中有提到擴大問責團隊,將更多職位納入問責制內,以及建議政府引入績效考核指標(KPI),透過客觀的標準,評估公務員的工作表現和質量。以具體的量化標準,提升公務員的工作積極性,相信對改善團隊內部僵化難受針對性的正面作用。除了理順各政府部門的協調關係、釐清權責,以及架構的重新整合改組外,負責落手落腳執行的人員亦是達到提升施政效率的重要因素。特區政府需大幅度改善公務員團隊的服務市民使命感和意志,讓執行改革及實行各項惠民政策可收到相得益彰之效,良政善治的時代才會真正來臨。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民建聯屯門支部副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重整公僕工作風氣 勿再「認真地搞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