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香港需要的正是優質有序的選舉

文/陳術

中央為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重要選舉、亦即選委會選舉今日(19日)順利結束。至筆者執筆時,投票率已接近九成,其中法律界、建測規園界更有100%的投票率,這是近年各級選舉中,最和平、有序而且理性的選舉。筆者在想,如果往後香港的選舉以至社會運作都能夠如此有序、和平,相信香港積存多時的深層次矛盾,在各方積極、理性以及有商量的情況下,定能逐一圓滿地解決。

選舉理應回歸「一國兩制」初心

今早特首林鄭月娥見記者時,指過去很長時間,一些反中亂港人士進入香港政治體制,在議會上採取泛政治化、反中央、反政府的立場,阻礙了香港的經濟民生發展。選舉制度完善後,可以確保「愛國者治港」,回復「一國兩制」初心。筆者認為,林鄭月娥指出了一個要點,就是反中亂港分子「混入」政治體制「太久」,社會是時候回歸「初心」。

看今次選舉,有人從均衡、代表性廣的層面出發,有人從「愛國者治港」的層面出發,亦有人以選委完全面向市民的層面出發。筆者今日整天在觀察選舉過程,筆者認為從今以後,我們可以用全新的角度看待香港的選舉,就是優質、有序而且理性的選舉。

擺脫政治爭拗 全力做實事

就如香港過往幾年的選舉,包括立法會以及選委會選舉,各候選人尤其是反對派候選人,似乎都不是主力要解決土地房屋以至貧窮等深層次矛盾,而是要實現他們所要求的、不符合基本法規定的普選方案。筆者認為,優質的選舉,不應着眼於不現實的政治爭拗,而在於候選人務實地提出解決社會問題的方法,在這次選委會選舉中,筆者肯定候選人都做到了,至少嚴峻得令中央領導都關注的住房問題,在這次選舉中有足夠的候選人反映這問題;換個角度,如果我們還停留在2014年、2016年甚至2019年的「政治泥沼」裏,只怕今次選委會選舉所談論的,就是完全有違法治精神的「五大訴求」了。

今日整個投票過程中,我們都看不到衝突,甚至連「潑婦罵街」的爭拗也不見了,不同候選人都以理性、正面的方式表達聲音,筆者認為這則是有序的選舉。香港在2019年黑暴運動後亂了一段時間,該年的區議會選舉,甚至出現攬炒派支持者到建制派候選人的辦事處「打砸搶燒」的情況,令選舉嚴重不公。回想起來,今日和平、有序的選舉就變得難能可貴。

是時候「完善」整個香港

香港的选举制度得以完善,各界放下政治爭拗,就可以全力做實事,為社會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最明顯的例子,如土地房屋問題;被忽略的問題,則有兩地通關以至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方向。「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因為政治爭拗,而錯失了多年的發展以及進步時間,現在乘着完善選舉制度、選委會選舉順利進行的东风,我們也應該藉此契機,把整個香港都好好「完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香港需要的正是優質有序的選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