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選委會選舉八大特徵 對未來選舉有示範意義

文/黎岩

選委會選舉今日舉行投票,截至下午4時,投票率已經超過80%,可見投票情况非常踴躍,整體投票十分暢順,選民投票意欲極為積極。縱觀半日投票進展,可以發現今次投票有這樣八個明顯的特徵。這八個具有現實意義的特徵將成為特區往後選舉成功的參考與範例。

其一是選民積極投票率高。截至3時,已經超過73%的選民參與投票,顯見選民對選委會選舉抱持極大信任與信心。選民對選委會的信任亦反過來大大強化了選委會當選人的認受性,及增強對管治團隊未來施政的支持。

其二是充分展示多元廣泛參與。整個投票過程,既有各階層各團體的選民,也有各年齡的選民,如第四界別「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委員會由不同專業及領域的社區人士組成,不單具廣泛的代表性,選民的地區身份令到選舉十分接地氣近地氣。這些長期參與地區工作的參選人,更能夠將基層市民的聲音帶入管治架構。

其三是氣氛祥和平和安全。沒有政治纏鬥惡鬥,更加沒有人身攻擊。警方為防止意外,雖然調派5000警力嚴陣以待,但基本上是無所事事,僅有的社民連幾個嘍啰示威搞事,不成氣候無傷大雅。連本身是傷健人士的選民葉先生也能夠自信滿滿地獨自前往九龍公園票站投票。葉先生對記者表示,國安法實施後,感覺整個社會環境都平靜了,也很安全。他還提及,2019年11月區議會選舉更是不敢去投票,「因為太亂了,太危險了」。他覺得今次選委投票很安全,家人放心讓他一個人過來。

其四是首次設立關愛隊。選舉機構特別為年滿70歲或以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人,設立一條「關愛隊」的特別隊伍。年屆93歲高齡的教育界選民林貝聿嘉,今早到會展投票站使用關愛隊投票,她表示,流程順暢,秩序良好,職員也有禮貌,她花了約半小時便完成投票。另有70歲金融服務界選民在投票後表示,自己今次可使用關愛隊投票,毋須排隊,十分方便。

其五是首次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本場選舉安排呼應電子時代的發展需求,特別設立電子選民登記冊,從選舉現場觀看,運作十分暢順,選民亦感覺十分便捷。

其六是選舉程序安排嚴謹嚴格。工作人員不斷在現場提醒選民,可準備投票名單,但不可向其他人展示。正因為程序公正透明嚴謹,整個選舉截至下午4時,暫時只有3宗投訴,當中2宗涉及投票安排,另外1宗涉及投票資格。其中有市民質疑自己為何沒資格投票,顯然是對完善後的選舉機制不甚了解所致。

其七是十分關注注重青年未來。參選的多位全國青聯選委表示,新選舉制度非常完善,有其進步性。全國青聯常委莊家彬更加提到,「這次的選舉制度更加有廣泛的代表性,尤其加入我們青聯的聲音,我覺得這個是香港很需要的」。連日來多個界別的參選人在發表政綱時,亦多次表達了關注青年問題並針對中央惠港青八舉措提出了諸多切實可行的落地建議。

其八是參選人注重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參選人為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繁榮提供了極有參考價值的管治思路。第五界別全國青年常委、香港電競總會創會會長楊全盛接受訪問時指,希望能幫助香港選出真正令香港發展更好及解決更多民生問題的政府。期望選舉制度的大改變,可以有正能量,使香港重新出發,去幫助整個社會發展得更好,並解決一些深層次問題。

當然,就今次選舉的實際運作來看,或許也有值得改善的地方,其中個別票站一度超過百人排隊等候投票,在炎炎烈日下等候較長時間。在充分肯定選民積極性的同時,選舉機構應該檢討票站數目是否太少。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新界地廣,居住較為分散,如何照顧方便居住在「邊遠山區」的選民,尤其是年長的選民投票。

選舉委員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重要選舉,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里程碑。選舉將推動香港「一國兩制」重回初心正軌,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前提下,使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長治久安,這是關係到香港未來及每一位香港市民切身利益的一場重要選舉。成功順暢的選舉,充分證明了新選制好、新選制的認受性包容性。正是選舉制度的完善才真正實現了各界別各族群均衡參與,安心選舉,理性投票,這也在在證明了本屆選委會選舉組織工安排作的安全、周祥、高效、人性化。選委會選舉的成功舉行,當應成為往後特區選舉活動安排的參考與示範。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選委會選舉八大特徵 對未來選舉有示範意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