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全運會|豫港單車交流多 港隊有不少「河南老鄉」

港隊程嬿珊在場地單車比賽中。(受訪者供圖)

為期五天的第十四屆全運會場地單車比賽已經收官,港隊李慧詩收穫一金一銅,梁嘉儒則摘得一銅,場地單車比賽港隊以三枚獎牌「畢業」。據點新聞記者了解,香港隊不少隊員已經返港,但參加公路賽的隊員們則來到洛陽市的洛寧縣,繼續訓練,備戰將在陝西洛寧舉辦的公路單車項目比賽。

陳皓在比賽現場。(受訪者供圖)
陳皓與河南的隊員合影。(受訪者供圖)

河南省單車現代五項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陳皓,亦是第十四屆全運會場地單車比賽的競賽委員會副主任。他代表競賽委員會向香港隊表示祝賀,同時他告訴記者,河南與香港在單車項目上多年來交流很多,兩隊相互學習共同提升。

港隊中有不少「河南老鄉」

陳皓告訴記者,香港與河南在單車項目上的交流首先體現在「人才方面」,香港單車隊中有不少「河南老鄉」。比如隊中的隊醫是河南人,來自河南的公路單車選手金龍亦被「借調」到香港,幫助港隊訓練。為此,香港代表團在來到河南省洛陽市進行比賽時,感覺「像是回到了自己家」。總教練沈金康亦直言,在洛陽比賽,志願者、工作人員都是當地人,講着當地話,感覺「很親切」。

陳皓表示,四年一次的全運會是全國最高規格的比賽,「河南洛陽能夠承辦此次賽事,亦是希望能夠讓更多河南人了解單車比賽,並能激發民眾對單車比賽的熱愛;同時亦希望能夠藉助本次賽事,能夠進一步提升洛陽的知名度。」

據記者了解,目前香港隊還有部分參加公路賽的隊員在洛陽市洛寧縣訓練。洛寧縣被稱為「河南單車的福地」,擁有豐富的辦賽經驗和良好的賽道設施,還有着發展單車運動的良好地理環境和天然條件。陳皓說,洛寧有美麗的洛河,山好水好風光好,更重要的是洛寧屬於亞高原,非常適合公路單車集訓和比賽。洛寧當地為了讓運動員安心訓練,公路上有相應的保障服務,公路上的車輛也會相應地進行避讓。「這就是為什麼香港隊沒有返港,而是在洛寧繼續訓練的原因。」

陳皓表示,香港單車隊有許多優勢亦是值得內地借鑒與學習的。香港單車隊的隊員們雖不是「從小就開始訓練」,但他們對單車這項運動的熱愛支撐他們能夠在有限的訓練時間中最大限度地發揮個人優勢,同時港隊亦有更多機會參加世界級的賽事,「與世界優秀選手切磋交流的機會更多,能更好地積累經驗,「在訓練方法上也更能與世界先進訓練方法接軌。「河南隊亦有意識地學習吸收世界先進的訓練方法,包括體能訓練、飲食安排等方面,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河南單車隊亦成績不俗的原因。」據了解,河南代表隊在此次全運會場地單車比賽中亦取得了4金2銀3銅,是近16年來在全運會上的最好成績。

港隊隊員:賽事組織專業 志願者熱心

香港隊在洛陽比賽期間,亦切身體會到了「賓至如歸」的貼心安排。據洛陽市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專門聯繫能在國務院客戶端查詢核酸結果的醫院為香港隊單獨做核酸檢測,同時跟公安部門協調,為香港隊外籍教練辦理簽證延期,「一切工作都是為了保證香港隊能夠順利順心地在洛陽參加比賽。」

志願者在現場。(受訪者供圖)

港隊教練員Dagorne告訴記者,來到洛陽,首先體會到的就是工作人員的熱情與好客。良好的城市環境也給他留下深刻印象,「新修建的場地非常好。」只是令他遺憾的是,由於疫情原因,無法參觀龍門石窟等世界名勝古迹,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夠彌補遺憾。

港隊程嬿珊在認真觀賽。(點新聞記者劉蕊攝)

20歲的港隊隊員程嬿珊第一次參加全運會比賽,雖未取得獎牌,但「收穫頗豐」。她在賽場上會仔細觀看其他隊員的比賽,並用相機記錄下來,她也會留意河南優秀運動員鮑珊菊等人的比賽,並說:「這本身就是很好的交流與學習。」

李慧詩則不僅是香港的「車神」,在內地也有不少追捧者,獲得個人爭先賽冠軍後更是被不少工作人員及志願者圍着要「合影留念」。在李慧詩看來,近年來,內地的單車項目有了很大的發展,場地的變化就很大。李慧詩已多次參加全運會比賽,她2008年曾來洛陽參加比賽,她回憶道,當時的比賽場地沒有「頂」,因為刮颱風取消了比賽,而本屆的比賽場地環境與標準都特別好。

李慧詩特別提到,在本次比賽中,既有鍾天使這樣的「老牌隊員」,也有年輕運動員,「年輕運動員只是經驗不夠,但能夠看出他們的潛力非常大。」比賽時,她與其他隊員是「對手」,但在比賽之外,她與他們則是「朋友」。比如她稱「鍾天使」為「鍾姐」,有選手受傷她也會去關心問候,「內地與香港隊員相互交流很重要,對單車運動發展幫助很大。」

(點新聞記者劉蕊河南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全運會|豫港單車交流多 港隊有不少「河南老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