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Viki Talk|福建5天152宗? 36名兒童中招 疫苗接種急需擴齡限!

一所小學、兩家工廠,三個城市,福建疫情持續升溫。自9月10日以來,短短5天福建省累計本土確診152宗。此輪疫情重災區莆田市今早(15日)在疫情發布會上通報,截至9月14日24時,該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9宗,含有36名學生,包括8名幼託兒童和28名小學生,其中10歲以下兒童有30人,年齡最小僅4歲,因核酸檢測陽性,這些孩子第一次離開父母,拖著行李獨自進入醫院,獨自進行各項身體檢查,也都是自己穿著防護衣完成。小小的背影,大大的勇氣。如果沒有這場疫情,他們此刻也許正依偎在爸爸媽媽的懷裏。

此輪疫情中,學生成為疫情防控的薄弱環節,學校成為重災區。根據官方信息推斷,疑似源頭感染者、從新加坡返國人員林某某解除21天集中隔離回家6天後,其孩子9月1日開學,到9月10日報告首例新冠陽性時,林某某的孩子已經開學上課10天。截至目前,莆田市此輪疫情已波及6所學校。在36名染疫學生中19人來自仙遊縣鋪頭小學。此外,楓亭中心小學、郊尾鎮前埔小學、南大門幼兒園等多個學校也出現師生感染。

另外,莆田此輪疫情波及的廈門、泉州疫情傳播鏈條中,也出現了未成年人感染。這讓很多家長表示憂慮,有來自廈門的家長表示,「大女兒滿 12歲,已接種了新冠疫苗,但幼子僅7歲,未達接種疫苗要求。現在要滿12歲才能接種疫苗,沒接種的怎麼辦?只能自行居家隔離,如果有出針對12歲以下學童的疫苗,我們肯定也會打。」

有專家認為,學生、兒童尚未注射新冠疫苗,存在病情更容易較為嚴重的風險。同時,學校開學後同樣是密集型場所,加上沒有疫苗的保護,一旦出現疫情傳播,便會出現很嚴重的後果。這種情況在國外也出現過,近期以色列新冠疫情中,開學後的學校也成了重災區。因此,應當積極考慮下調疫苗接種的年齡,以覆蓋更多學生、兒童群體。

實際上,根據國家衞建委6月通報,國家有關部門已經批准了3歲至17歲人群,可以開展新冠病毒滅活疫苗的緊急使用。各地陸續於7月和8月開展12歲以上人群的疫苗注射。但對於12歲以下兒童,官方還未給出明確的疫苗注射安排時間表。本輪莆田疫情累計染疫的10歲以下兒童已有30人,這對疫苗的年齡限制敲響了警鐘,接種急需擴大年齡下限。

從9月10日莆田市仙遊縣報告首例新冠陽性病例至今,福建省的確診病例在短短幾日已破百,增速遠超過一個月前的南京疫情。面對再次入侵的超強傳播力Delta變異病毒,當地的防控重點,仍需加大力度做好密接追蹤和排查工作,防止疫情繼續外溢,或發生超級傳播。大家務必做好抗疫工作,保護好自己和家人,相信福建人民一定能戰勝疫情。

歡迎在評論區為福建加油打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Viki Talk|福建5天152宗? 36名兒童中招 疫苗接種急需擴齡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