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消委會:逾6成可摺合矽膠飯盒及杯有害物質含量超標

消委會抽查,逾6成可摺合矽膠飯盒及杯有害物質含量超標。(消委會視頻截圖)

近年巿面出現不少可摺合的矽膠食物盒和杯,除其耐熱、柔軟和耐用的優點,亦能節省空間,外出時既輕巧又方便攜帶。消費者委員會是次測試9款可摺合食物盒和5款摺杯,各食物盒樣本標示容量由600毫升至1升,售價由29元至130元;5款摺杯樣本售價則由12元至200元。

根據德國LFGB標準,盛載或與食品有接觸的矽膠製品,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不可高於0.5%。惟測試結果顯示,9款樣本檢出的可揮發性有機物質含量超出德國規限,只有3款食物盒「Ikea」、「Gemini」及「Ideale Chef」和2款摺杯「tojo」及「Lifeventure」符合要求。超過規限的包括6款食物盒的主體和封圈矽膠物料,其可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由0.76%至1.3%不等,餘下3款摺杯樣本的含量介乎0.8%至1.4%。有研究顯示,長期接觸高劑量矽氧烷或會影響實驗動物的肝臟健康。

消委會指,是次檢測的矽膠食物盒樣本,全部聲稱適用於微波爐加熱。惟檢視產品的標籤資料時,發現9款食物盒樣本中,6款產品的上蓋並不適用於微波爐,加熱時需移除上蓋,「Ikea」及「Ideale Chef」的食物盒標示適用,「執笠倉」食物盒則沒有說明是否適用。在適用溫度方面,6款食物盒樣本均標示了適用溫度範圍,由-40℃至最高240℃不等,只有「Ideale Chef」及「Gourmet」說明可放入焗爐使用,消委會提醒消費者宜留意,避免誤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消委會:逾6成可摺合矽膠飯盒及杯有害物質含量超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