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丨公務人員須精誠合作 助力香港再出發

文/李方沖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近日公布,迅速引發各界的熱烈反響。自2010年由國務院批准起這11年間,前海堅持「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宗旨,以行動證明了本身的優越性,現已躍升為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的新引擎,同時亦豐富了香港「一國兩制」的新實踐內涵。為了配合、促進及提升前海的發展,看齊國際一流水平,當地公務員凝心聚力、日以繼夜、敢為人先,在創新治理模式、優化營商環境、強化服務宗旨等多方面大膽探索、不斷深化改革、積極參與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盡顯不忘初心使命、敢於擔當作為的本色。

隨着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由亂及治、大局已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自然成了當務之急。全港17萬公務員,不僅是宏觀政策的制定者、社會治理的參與者、更是香港難題實際的解答者,因此應該團結一致、精誠合作,以實際行動為香港再出發多出一份力,多盡一份責。

幸福非必然,汗水換收穫

受新冠疫情的衝擊及社會暴亂的影響,香港經濟遭受重創、失業率攀升,公務員因為擁有「鐵飯碗」,雖然經歷「二次凍薪」,但相對於普通打工仔來說,影響相對較少,可以說是非常幸福的一群。

然而幸福並非必然,香港政府不好,公務員必然不會好。香港政治、經濟不好,公務員的遭遇更加不會好。公務員應在抗疫紓困、服務市民的工作上敢於擔當,各職系公務員在現職崗位中要更顯承擔感,以實際行動推動本港抗疫、加快經濟民生復甦步伐,與市民共同努力、休戚與共,令全港市民早日擺脫苦境。

時代在呼喚,破舊又立新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各類指數多年來位居全球前列,長期領先世界各地的其他先進地區。受惠於長期的經濟高速發展,香港物資豐富、生活安穩,令不少公務員產生了慣性思維、滿足現狀、「循先例、守攤子」的思想,令大家不敢「抓突破、創新路」。

如今,經歷百年變局及世紀疫情肆虐,世界進入了「西降東升」的大環境中。香港周邊城市都已經奮起直追,對香港的停滯不前形成強烈對比,為「治港者」帶來衝擊。政府如何深化行政改革,香港公務員如何破除思想束縛,是香港揚帆再起的必答題。「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公務員要響應時代的呼喚,「敢想、敢做」、恪勤朝夕,肩負創建未來的大使命。

堅定初心,共創新奇跡

與優秀者為伍,與奪標者同台,在競爭中成長,才是成功的關鍵。香港一直都是國家手中的「東方之珠」,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機遇,「橫琴方案」、「前海方案」的發布,對於支持和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極大的意義。

公務員要牢牢抓住這一重大歷史機遇,充分發揮香港的綜合優勢,深化與內地公務員的接觸、合作,並積極參與內地「掛職/交流」的安排,更完整地了解國家整體的治理狀況,提升自身的政治視野,推動香港原有公務員體制的再發展,全力支持政府有效施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共同推動大灣區的建設,推動「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不斷向前發展。

期望香港公務人員能與市民休戚與共,忠誠團結,敢於擔當,永不言棄,為香港再次創造新奇跡!

(作者為香港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丨公務人員須精誠合作 助力香港再出發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