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劉國勳倡全面推進「一地兩檢」 釋放土地帶動經濟與基建發展

民建聯舉辦「新界北-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民建聯今日(14日)舉行「新界北-香港新中心」圓桌會議,邀請深港兩地專家,探討如何加快發展「深港合作經濟帶」,帶動香港實現經濟轉型,改善居住功能不平衡的困境。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表示,新界北現時有約2300公頃面積,建議政府可發展至8100公頃,將額外容納100萬人及提供至少65萬個就業崗位,透過釋放濕地及綠化帶,提高地積比率至8-10倍,及各口岸實施「一地兩檢」,採取「單邊驗放」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模式,延長口岸通關時間,配以鐵路等基建帶動經濟、帶動發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劉國勳強調,發展新界北最重要是基建建設,包括道路和鐵路網,深港兩地政府需要盡快建設通往前海的鐵路帶動西部發展,另外也建議鐵路網全力對接深圳,包括將北環綫做一條支綫,對接到皇崗口岸,以及在蓮塘做一條南北的鐵路,希望在十年內建設好「港深合作經濟帶」。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則表示,「深港合作經濟帶」除了發展創新科技外,也可以發展醫療、商貿、物流、美容、金融等香港優勢產業,特別是跨境金融方面,金融機構在洪水橋等地設點,可方便內地居民來港投融資和購買保險。

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及發展組主席林家輝。(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香港測量師學會規劃發展組主席林家輝指出,新界北發展需要基建先行,在新田及落馬洲樞紐的規劃上,應取消落馬洲管制站,延伸至深圳實行「一地兩檢」,釋放土地支援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香港濕地保育協會主席文志森。(點新聞記者李斯哲攝)

對於新界北有大量濕地和保育區,政府應如何平衡經濟與生態的發展。香港濕地保育協會主席文志森建議,政府可引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濕地保育區漁塘、復育、優化或改造,恢復水鳥覓食和棲息地功能;投入資金集中保育和管理濕地保育區高生態價值魚塘和濕地,放寬濕緩衝區可發展地段地積比。

(點新聞記者李斯哲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劉國勳倡全面推進「一地兩檢」 釋放土地帶動經濟與基建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