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選制點點鮮|商界:亟待解決住房問題 為港青創造更好就業條件

18位來自選舉委員會商界(第三)候選人今日(13日)與基層代表舉行座談會。(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2021年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9月19日舉行。18位來自選舉委員會商界(第三)候選人今日(13日)與基層代表舉行座談會。各位候選人通過聆聽基層訴求,更深入了解香港民生所需。

商界(第三)候選人李浩然。(點新聞記者 李九歌攝)

有基層代表提問指,本港在未來通關後會否回復至疫情及黑暴事件前的水平仍是未知,長期封關對本港經濟、就業及基層市民收入造成衝擊,中資企業會否有相應措施。李浩然指,能夠通關涉及業界發展和就業問題,強調通關的必要條件之一是必須達到一定疫苗接種率,中資企業一直以來推動相關鼓勵、解釋、宣傳工作,促進市民積極打針。同時,作為香港和內地的橋樑,各中資企業由自身開始宣傳香港,加強對內地的吸引力。就業方面,香港去年的失業率達到7.6%的最高峰,中資企業共度時艱,不僅未有受經濟影響裁員,反而同政府合作推出「大學畢業生啟航計劃」,為大學畢業生加入中資企業提供逾2000個為期6個月或以上的職位。他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及整個內地的經濟一直以來十分順暢,對青年人開展職業生涯是很好的機會。

商界(第三)候選人沈華。(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沈華表示,香港首要民生問題是解決安居樂業,青年就業是長期結構性問題,當中包括就業率和薪酬兩大方面。在2010至2020年間,本港大學生畢業後的失業率在去年的絕對值為2.9%,達到歷年最高峰。根據政府公布數字,本港整體失業率在今年達到最高值7%,現時下降至5%,低於經濟學中6%的自然失業率。沈華指,現時最難是找到體面的、收入可觀的工作。要解決此類問題,社會要為青年人創造機會,香港需要在保持原有金融、航運、貿易等方面優勢的基礎上,同時發揮自身獨特優勢,融入國家「雙循環」,以粵港澳大灣區為福利,搶抓「一帶一路」建設機遇,培養新經濟引擎,努力建成國際創科中心,從而為青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商界(第三)候選人王磊。(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有基層代表關心長者安老問題。王磊表示,解決社會養老問題不能僅靠單一力量,需要政府、企業、社會同心協力、多管齊下。除了生果金等政策,現有的強積金不足以支撐整個養老體系。他建議政府應檢討現有福利政策及相關服務,完善養老保障體系,重新分配資源以達至制定出對市民更有利的福利政策,例如呼籲提高強積金比例,讓企業承擔更大比例,從而提高整個社會水平。此外,在社會層面,需要NGO組織網格式地服務長者,引導社會形成互相關懷、幸福和諧的正能量氣氛。在港中資企業一直是踐行服務香港社會、保障民生的主力軍,今後應該更有體系、有組織、有針對性地幫扶長者,充分利用香港發達的慈善制度,與先進的慈善機構開展合作,同時藉助科技力量,更好地服務長者,增加長者生活的幸福感。

商界(第三)候選人朱立偉。(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現時本港市民輪候公屋時間平均為5.8年,有基層代表提問指,本港會否參考其他地區住房政策,重新檢討及適當調整現有房屋政策,解決住屋問題。朱立偉回應指,本港住房問題存在土地供給和需求、政府收入和分配等矛盾。他希望包括特區政府、立法會在內的新一屆管治團隊,能夠做出實際行動,徹底解決房屋問題。朱立偉表示,香港現在有10萬個「籠屋」住戶和28萬個「劏房」住戶,直言此類現象是「東方之珠的恥辱」。他建議政府購買私有土地及房屋,優先提供給「籠屋」和「劏房」住戶使用。他直言,政府開拓土地的方式,無論是收回土地抑或是填海造地,審批過程極為繁瑣,亦受到各類組織的非建設性建議的阻撓,令開拓土地計劃不斷擱置。未來隨着香港社會由亂及治、由治及興,需要從制度上做出總體安排。

商界(第三)候選人譚岳衡。(點新聞記者李九歌攝)

譚岳衡表示,「劏房」問題是香港現有最迫切解決的民生問題,亦是深層次問題的關鍵,直言「不能安居,何來樂業?」當務之急是盡快緩解「劏房」問題。他建議,要保障業主和租客權益,盡快修例控制房屋租金升幅,令租金變成「劏房」市民能夠承擔的合理價格。此外,香港住房供應問題遠遠不足,要解決本港房屋問題,香港要學習國際上其他城市在市政規劃和城市發展的經驗,敢於突破傳統束縛,例如在發展和環保保育中取得大體平衡。

選委會選舉同一界別候選人還有:游偉光、連少冬、黃火欽、郭珮芳、辛聰金、趙珺、姚來文、趙爽、郭彥麗、莊惠明、吳楚珠、劉崧、曹偉勇。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選制點點鮮|商界:亟待解決住房問題 為港青創造更好就業條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