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港府字幕出錯 國情教育亟待加強

文/黎岩

香港代表隊在2020東京奧運「大豐收」,1金2銀3銅彪炳戰績,掀起了全港市民的體育運動熱。而正在古城西安市舉辦的第14屆全國運動會,牛下車神的奪金之舉,更讓港人與有榮焉。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在政府總部演講廳見記者,更特別以全運會作背景,期間身後的布景板就寫有「齊心聚全運 同行建友誼」,接力借力竭力推廣體育運動,傳播愛國正能量。不過布景板就出現了一個本不該出現的低級錯誤,寫錯國家名稱全稱。特首辦事後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對該錯誤深表歉意,會採取措施防止出現同類情況。

全運會是國家盛事,政府布景板將國家名稱誤寫,顯見一班辦事人員馬虎粗心,又或個別人員對國家全無概念感情,亦說明港府相關工作人員對國情認知不深,對國家憲制概念了解不詳。雖說該等員工未必要吃回鍋肉,重回學校補課公民科,但相關的國情知識還是需要補課的,這不僅僅是對一個公務員的最低要求,也是對一個生活在香港特區的中國人的最低要求。同為同胞,港人不能像部分台灣人那樣,中國與中華不分,或有意混淆視聽。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歷經多年致力推動國民教育愛國教育乃至今時今日的公民教育,成效如何毋庸贅言。今次小小失誤足以證明在公務員隊伍中,仍然需要補課公民社會科。點新聞今日報道稱,政府公務員事務局舉辦專題講座,由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主講,主題為「中美關係和香港未來」,約有400名各級公務員積極參與旁聽,甚至座無虛席到要連線視頻旁聽,顯示公務員期望認知國情的積極姿態與心態,這是一個值得點讚的、難得一見的可喜現象。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也強調,公務員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的骨幹,需要好好了解國家發展策略與世界格局變化,以配合國家未來發展,回應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特區的新期許。期望公務員在認知國家了解國情方面能夠成為全港的表率,成為全港的先行者倡導者推動者教授者,推動帶動全港市民積極學習掌握有關國家憲制國家發展國家歷史的基本知識。

愛國教育的長遠目標就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落實愛國者治港由管治架構始。公務員團隊在熟知國家尊重國家熱愛祖國方面,更要以身作則,並垂範全港示範長幼,寫錯國家名稱可大可小,或許確實是一時疏忽屬於無心之失。倘若毒果報尚存,肯定會渲染成一個國際大笑話,丟臉的不僅僅是經手人,而是整個特區管治團隊,政府各級部門各機構當應聞者足戒 。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港府字幕出錯 國情教育亟待加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