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逾五成半婦女無定期體檢習慣 民建聯促加強婦女健康服務保障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公佈有關「婦女定期身份檢查習慣問卷調查」結果。(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今日(14日)公布有關「婦女定期身體檢查習慣問卷調查」結果,超過五成半受訪婦女沒有定期身體檢查習慣,其中69.4%受訪者表示費用昂貴,建議政府提高婦女對個人健康的重視,包括推動全民乳癌篩查及免費骨質疏鬆篩查,加強教育,以鼓勵更多婦女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民建聯過去一直關注婦女健康,現今香港女性扮演重要角色,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身心經常受到極大壓力及感到疲倦,不少婦女因而忽略個人健康,亦沒有定期進行身體檢查的習慣。根據資料顯示,乳癌及子宮頸癌在2018年女性癌症新症中分別排名第一及第七位,2019年女性致命癌症致命更排名第三及第八位,情況可謂不容忽視。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林顯輝表示,委員會早前以網上問題方式訪問1469名12歲以上的女性,55.9%受訪婦女沒有定期身體檢查習慣,69.4%受訪者表示費用昂貴,38.9%受訪者表示因接種疫苗而考慮進行體檢,全部受訪者中有58.3%未有定期進行乳房檢查,69.4%沒有做過骨質疏鬆密度檢查。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董健莉表示,反映不少婦女忽略個人健康,亦缺乏定期體檢的意識,費用高昂更是主因之一,現時透過私人診所或醫院做基本檢查及婦女檢測,收費往往需要有一千元以上不等,對基層婦女而言可為難以負擔。

針對問題,葛珮帆表示,建議政府提供促進婦女健康檢查服務和保障,包括擴大婦女健康中心檢查項目,盡快推出全民乳癌篩查及免費骨質疏鬆篩查服務,擴展免費接種HPV 疫苗範圍,增設長者健康中心,加強提供情緒支援及宣傳教育,提高婦女對個人健康的重視,以鼓勵他們養成定期檢查的習慣。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委員林顯輝。(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點新聞記者攝)
民建聯婦女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董健莉。(點新聞記者馮沛賢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逾五成半婦女無定期體檢習慣 民建聯促加強婦女健康服務保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