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應設立「健康碼」制度 為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作者/梁熙

「到底香港同內地幾時先可以通關?」,這條問題筆者最近聽過不下數十次。不少人都有同一疑問,香港現在已連續三星期多本地零確診,而且有約64%人至少已接種首劑新冠疫苗,防疫控疫工作可算是略有小成,為何始終未能通關?其實答案顯而易見,香港防疫工作做得未夠好,未能與內地接軌,而港版「健康碼」又一直只聞樓梯響,難免令內地當局有所顧慮。

大家應易地而處思考,若內地考慮是否容許港人免檢疫通關,香港疫情風險必然是首要考量。雖然近期香港疫情有所緩和,但港人撫心自問,可有信心疫情不會反撲?遠的不說,就說社區防疫措施。大家進入商場、超市等人流聚集的地方,不須掃「安心出行」,倘若發現有確診者去過那些地方,如何快速準確找到所有高感染風險人士?我們還不時看到,有食客沒掃碼或「寫紙仔」,甚至「寫紙仔」填假資料而被罰款五千元的報道。內地當局看到香港這些防疫漏洞,又怎能放心恢復通關?

反觀內地,防疫近乎滴水不漏。他們早已實施「健康碼」機制,民眾進入商場等公共設施、乘搭公共交通工作等都要掃碼,沒有證明處於健康狀態的「綠碼」就不能進入。與此同時,因為有「健康碼」協助記住行踪,誰人去過疫情高危地點、有感染風險,自然一目了然,不會出現漏報、瞞報及忘記行踪的情況,有利控制疫情及追蹤病源。需要接受強制核酸檢測的人士、被列為確診者或密切接觸者,其「健康碼」則分別會變成「黃碼」及「紅碼」,出行將受到嚴格限制。在「健康碼」的管理下,病毒傳播鏈自然無所遁形,這就是內地「清零」的秘密武器之一。

大家想想,內地如此嚴謹地防疫,會放心打開關口,與抗疫工夫「半桶水」的香港對接嗎?香港想恢復通關,必須展現出致力防疫的決心,除了要提高疫苗接種率,更重要的是,盡快設立能與內地銜接互通的「健康碼」制度。筆者明白,要推出港版「健康碼」,或許會有人憂慮到個人私隱的問題,但大家必須理解,措施從控疫角度是必不可少,而當中所收集的資料也是用於防疫用途,市民毋須多慮。再退一步說,難道市民不掃碼,當局就沒有他們的個人資料?無法知道其行踪嗎?當然不是,若當局有心調查,翻看閉電視、個人電子支付紀錄等,一切將無所遁形,只是要多花點時間而已。但是,流行病學調查及接觸者追蹤工作分秒必爭,所以推行「健康碼」是最直接及有效的方法。

防控疫情關乎民眾性命健康,比一切都來得重要,私隱和自由等問題亦暫時放下。「健康碼」並非內地獨有,不少西方民主國家都正推行類似措施,例如在法國就推出「健康通行證」,民眾進入餐廳、酒吧及醫院等公眾場所,甚至乘搭火車等,都必須出示「健康證」,證明已接種新冠疫苗或近期的檢測結果呈陰性,才獲准進入;美國紐約市亦有「紐約市通行證鑰匙」計劃(Key to NYC Pass),由今年9月13日起,市內民眾出入餐館、劇院或健身房等地,必須強制性出示新冠疫苗接種證明。既然內地、外國已有先例,對於實行「健康碼」,香港社會還有什麼需要猶豫?

其實,香港想要與內地通關,必須先跟上內地的防疫步伐。內地抗疫極為謹慎,就好像今年7月下旬,江蘇揚州市爆發涉及變種病毒的群組感染,當局立即對涉事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工廠需要停工,市內還進行了數十輪核酸檢測,確保能夠發現每一名感染者。揚州市爆疫後,江蘇省全省有至少30名官員因防疫不力被問責,分別被予以撤職、政務降級及免職等處分。內地的政情與香港有別,防疫工作稍有差池,官員隨時「烏紗不保」,他們當然會怕了沒有「健康碼」、防疫工作未如理想的香港,審慎看待通關一事亦是無可厚非。

香港想早日與內地通關,防疫工作必須求變,推行港版「健康碼」是最為關鍵的一步。兩地的抗疫策略方向一致,自然能為港府創造有利條件,爭取兩地恢復通關;同時,措施對防疫抗疫工作,特別在加強病毒鏈追蹤工作效率有莫大裨益。此時不盡快推行,更待何時?

(筆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委員、民建聯常務執行委員會委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應設立「健康碼」制度 為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