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久慧說法|與病毒共存?通關必無望!

文/鄭久慧

香港要與內地通關,決不能存僥倖心理,講什麼「與病毒共存」!

一、新加坡是挽留人才,還是「輓留人才?」

「與病毒共存」引爆新加坡疫情,當地已連續三日,每天本地新確診破500宗!截至去年底,新加坡染疫約5.8萬人,死亡29人。今年8月疫情穩定,日確診僅兩位數,李顯龍政府忽在8月10日推行匪夷所思的「與病毒共存」政策,導致確診大幅飆升。至9月12日為止,確診飆升到7.1萬人,死亡58人。單在過去5日,就增加了2000多宗新個案,3人死亡!當地衛生部門預料一個月後每天新症將多達2000宗,情況令人擔憂!

有指新加坡推行「與病毒共存」是為了挽留國際人才,但到底是挽留人才,還是「輓留人才」?

香港也有立法會議員指為保住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建議政府研究外國與病毒並存的策略,令香港最終恢復國際通關,不會落後於人。亦有傳染病學者指,若疫苗接種率高,就能大開中門,來者不拒,與病毒共存。但縱觀新加坡疫苗接種率高達八成,一樣不保險。更何況疫苗對變種病毒預防能力成疑,最近本港輸入的變種個案多為已接種2針疫苗人士。

二、瑞典血的教訓:「群體免疫」完全失敗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瑞典一直放任疫情發展,希望達致「群體免疫」,如常開放各類場所,沒封城,無規定國民戴口罩,斯德哥爾摩大區確診人數屢見新高。

去年12月16日,瑞典國王卡爾16世古終於親口承認「群體免疫」的抗疫政策失敗,死亡人數高達染疫人數的2%,逾8000瑞典人喪生。連瑞典王室懷孕的蘇菲亞王妃及王子同告染疫,國王自己亦擔心中招。

鄰國挪威及芬蘭積極採取封鎖隔離,杜絕病毒傳播,大大降低死亡率。早在去年五月統計數字就顯示,瑞典死亡人數高達4029人,而人口為瑞典一半的挪威僅235人。

三、英國數據再證「與病毒共存」不可行

疫苗接種率高、一直奉行群體免疫的英國,今年9月11日疫苗接種率創新高,72.6%人口(約4800萬人)已注射最少一針,六成半人口打完2針。但解除封城後,人與人接觸頻仍,新個案便有增無減。

2021年9月11日的「7日平均」新確診高達36579宗,死亡個案高達140人。比去年同期(大規模接種疫苗前)大增十倍都不止!2020年9月10日「7日平均」新確診僅2761宗,死亡人數僅11人!英國數字顯示「與病毒共存」,根本是天方夜譚!

有趣的是在人口相對稠密的大倫敦地區,因人均收入、教育水平及衛生意識較高,接種率雖為全英最低,但確診數、死亡數亦為全英最低,可見做好個人防護,保持個人衛生,維持社交距離絕對有助防疫。

四、變種病毒層出不窮只能嚴防

新冠病毒變化多端,變種速度絕非人類免疫系統跟得上的。

印度、巴西、南非、英國等地相繼發現變種病毒,造成全球隱憂!劍橋大學臨牀微生物學教授拉維·古普塔(Ravi Gupta)就指出:「印度的高人口和高密度是這種病毒進行變異實驗的完美孵化器。」印度淪新冠病毒的溫床,為病毒變異提供理想條件,物競天擇之下,演化出超級病毒危害全球!今年5月5日的統計數字顯示,在印度27個邦共發現3532種令人擔憂的變種新冠病毒。最早在印度發現的新冠病毒變異毒株Delta,已經肆虐全球。

繼印度Delta變種全球大流行後,2020年底在秘魯被發現的Lambda變種亦蔓延至北美及歐洲。今年8月15日亞洲的菲律賓首見感染Lambda新冠變種病毒個案。

而2021年1月在哥倫比亞被發現的Mu變種,在南美及歐洲持續造成爆發,重災區是哥倫比亞及厄瓜多爾。世衛資料顯示,截止8月31日,共有39個國家及地區發現Mu變種,造成確診病例約4500宗。

五、澳洲vs新西蘭:抗變種更需嚴防

目前,澳洲疫情極其嚴峻,Delta變種在當地造成大爆發,單日確診突破2000大關,悉尼、達爾文、柏斯和布里斯班等多個城市先後淪陷。清零無望,澳洲政府只好決定增購100萬劑莫德納疫苗應對疫情。

面對Delta來襲,新西蘭就成功得多,實施最嚴格第4級限制,全面封城,學校停課,商店停業,確診數由8月底高峰期的每日83宗,直線下降。新西蘭果斷的封城成功阻截病毒,避免疫情帶來的慘痛人命傷亡及巨大社會經濟損失。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 (Jacinda Ardern) 滿懷信心說:「雖然我們知道Delta變種是一個更危險的敵人,但仍可採取去年戰勝病毒的封鎖行動再次戰勝它!」

六、「與國際通關」或「與內地通關」只能選一樣

祖國的抗疫政策一直沒變,嚴防輸入!4月廣州出現個案,全民即時開展大規模排查,截至6月7日晚,全廣州市就累積採樣2798.55萬份,篩查出40例確診個案,成功阻截疫情。而近日的福建莆田個案就是由新加坡入境人員感染Delta病毒引發的,有關部門正全力進行全民檢測,同時力防疫情外溢。

內地和香港血濃於水,阻隔逾年,幸特區政府深明「與病毒共存」的策略不可行,今年兩地通關、無數家庭團聚有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久慧說法|與病毒共存?通關必無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