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3學者膺「科學探索獎」 各獲300萬資助科研

科學探索奬公布,香港獲獎學者佔三人。(受訪者供圖)

由騰訊基金會出資、獎勵內地及港澳年輕科學人員的「科學探索獎」,第三屆獲獎名單今日(13日)出爐,50名獲獎學者當中有3人來自香港。基金會連同京港學術交流中心以及3名「科學探索獎」香港獲獎學者於今日下午舉辦傳媒見面會。

3位獲獎者分別是香港大學物理學系教授姚望、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黃明欣及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副教授盧怡君。他們可於未來5年各獲得騰訊基金會總值300萬人民幣獎金。姚望得獎範疇為數學物理,黃明欣則憑研究出「超強韌鋼鐵」作為化學新材料獲獎,盧怡君得獎範疇則涉及能源環保。

黃明欣教授特別感謝團隊中一眾博士生與博士後的支持,他笑稱研究超級鋼材的自己是「鋼鐵俠」,形容這次獲獎喜出望外,「是科研佼佼者之間的比拼」。黃明欣認為「科學探索獎」申請程序簡單,希望能夠進一步讓更多科研學者認識獎項及推廣。黃明欣說:「印象最深的是獎項對申請人工作原創性、獨立性的強調,它看重的不是你的出身或者以往的成就,而是你未來的計劃以及是否能夠獨立帶領團隊開展有價值的工作。」

通過視像發言的姚望教授表示,「科學探索獎」雖然設立時間較短,但在學術界中有很大的影響力,帶動社會對青年科學家的關注。他感受最深的是,在終審答辯期間,面對頂尖學者們的詢問,使他在短暫的交流中獲得不少新知。

盧怡君副教授發言時,特別感謝「科學探索獎」鼓勵青年科學家致力於最前沿的科學探索,指評審過程專業、高效、透明、公正。即將成為人母的她認為,是次獲獎是對女性科研人員的一個鼓勵,「女性也可以做最純粹的科研,同時也可以兼顧家庭中的角色」。

「科學探索獎」為中國目前金額最高的綜合性青年科技人才獎勵計劃之一,於2018年設立,3年來共評選出150位獲獎人。作為科學家主導的公益項目,獎項秉持「面向未來、獎勵潛力、鼓勵探索」三大宗旨,鼓勵青年科技人才探索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的「無人區」,探索社會支援基礎研究人才持續穩定的投入機制。

(點新聞記者黃思鴻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3學者膺「科學探索獎」 各獲300萬資助科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