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血虛運動需謹慎 盲目減肥越減越虛

相信不少看過中醫的人,都曾因醫師告訴自己有血虛問題而感到一頭霧水,明明有做運動,踢球跑步都不成問題,怎麼會被告知有血虛呢?更有不少人以為血虛就是貧血。有註冊中醫師表示,血虛的人不一定貧血,但貧血的人大多有血虛,但凡一些長期不適,如頭暈、疲勞、眼花、心跳、健忘、脫髮等都與血虛有關,當中尤以為了減肥而盲目節食的人,身體瘦了下來,可是血亦隨之不足,最後苦了的是自己。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碩士、註冊中醫師倪詠梅表示,中醫診症,離不開陰陽、氣血;血為生命之本,人體不可缺血。不過好好的一個人,為什麼會出現血虛呢?

首先,女子天生比較吃虧,因為女子一生以血為本,月經、懷孕、生育、哺乳都需要大量用血,消耗比男子多,因此血虛性貧血多見於女性,一旦出現症狀,要及時補血。根據衞生署2014-2015年人口健康調查資料,15歲以上人士中有1.3%自稱被西醫確診患有貧血,當中以45至64歲女性比率最高,其次為25至44歲女性。衞生署估計,真實數字應該會更高。

然而西醫說的「貧血」和中醫的「血虛」並不等同。倪詠梅指出,西醫指的貧血,以「濃度」的概念來定義,是指血液中的血紅素或紅血球數目多寡釐定;而中醫的血虛,是指體內血液不足,導致五臟六腑、經絡缺乏血液潤澤和撫育,造成一些症狀,須中醫師從脈診、舌診、望診及其他身體表現來診斷出來。「其實,血虛的人在體檢上未必出現貧血的指標,可是在體質及身體表現上已可表現出陰血不足的血虛狀態。」倪醫師解釋說。

常見的血虛症狀有:臉色較蒼白或萎黃、容易頭暈、常常覺得疲倦、看東西模糊不清、心悸、失眠、健忘、沒食慾、手腳發冷、甚至發麻等,而且舌質較淡,指甲顏色亦轉淡,還可能伴隨一條一條的豎紋,至於女性更會出現月經遲來或不到等。血虛的人不一定有齊以上的症狀,但只要有一個,已經有可能是血虛,需經註冊中醫師辨證確定。

另外,坊間有不少女士因為節食減肥,堅持每餐只吃一點蔬菜,非但體重沒有降低,反而臉色越來越難看,還頭暈失眠,月經量也少了,最後形成血虛體質。倪詠梅提醒,這樣得不償失的減肥應及時糾正,肥要減,但也要用對方法,而不是盲目節食。

男性也會血虛,若懷疑自己有血虛,應先調整生活習慣,注意作息時間,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更要改善不良飲食,減少進食寒涼、肥膩食物,因為這樣會傷脾胃,影響吸收;而辛辣食物亦要避免,否則會耗傷陰血。如情況無改善,應盡快求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血虛運動需謹慎 盲目減肥越減越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