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師說新語|香港品格教育缺失警鐘響 培養青少年端正品德勢在必行

文/張琳

最近香港教育局長楊潤雄一篇致中學校長及老師的通告引起教育界極大關注。通告題為「感恩珍惜修品格,多重進路育棟樑」,文章從抗疫到奧運,從國民教育、中華文化到公民科,將「品格」這個甚少在香港教育界主流出現的詞語,一躍成為教育改革舞台上的主角。文中特別強調「中學階段對塑造青少年的良好品格至為重要」,這似乎是為過去香港品格教育缺失的破亂反正,也為香港這個利益至上的社會敲響了警鐘。雖然有點亡羊補牢,但正本清源,為時不晚。本文就帶大家一齊分析香港品格教育缺失的原因,及探討推行品格教育的方法。

品格塑造源於社會文化

《孟子》中有句名言「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意為君子最大的長處就是用高尚、仁義的心去對待別人。中國傳統文化教導人們要做君子,修品格,與人為善,這與當今社會金錢至上的觀點形成鮮明對比。《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布魯克斯在《品格之路》這本書中,創意的提出了「美德賬戶」有兩種:簡歷美德和悼詞美德。前者突出外貌、學歷、經驗等影響晉升的品質;後者側重善良、勇敢、誠實等會成為評價人生的品質。若想獲得真正的幸福,悼詞美德是至關重要的因素。不可否認,現代社會人們不斷追求的是實現物質利益的簡歷美德。書中亦指出,科技的發展讓人們不再依賴勞動密集型工作,互聯網的普及讓人們更易沉浸於酒醉金迷的物質幻想裏。人們判斷人生成功會以薪資、社會地位等為準,品格高尚似乎成為「錦上添花」的附屬品。這種功利式準則會對人類價值觀產生顛覆式影響的。急功近利的心態讓家長在育兒上也產生嚴重的扭曲,學習以考試為目標,考試為進名牌大學而努力。人們不滿足擁有的一切,追逐金錢名利,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悼詞美德」告誡我們要設定真正的人生意義和目標,以人際關係和社會價值為品格塑造的標準。既有「死後元知萬事空」的豁達,又有「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的毅力和堅持。

既然品格教育如此重要,我們應該如何加強品格教育呢?筆者想用兩個「找」來提出一些建議。

找榜樣,營造品格至上的社會文化

東京奧運和殘奧會再一次為全球人民展現了體育精神的魅力。運動員身上堅毅的意志和自強不息的精神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在百米最嚴重殘障的S1級別比賽中,白俄羅斯選手AliakseiTalai雖然名列最後,卻贏得了全場的掌聲。他僅用半隻左手和腹部捲動來完成比賽,是能發力游泳肢體部分最少的選手。與其他選手不同,Talai並非先天殘疾,他十六歲時因為誤踏二戰時期的炸彈而失去四肢。但靠着頑強的毅力,Talai不但傷後適應了新生活,成為殘疾游泳名將,更用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贏得美人心,是擁有四名子女的好爸爸。東京奧運男子跳高頒發了雙金牌,成為了值得傳頌的佳話。選手可以放下勝負,共享榮譽,實在令人讚歎不已。其實兩位冠軍十幾年前已在賽場上相識,他們惺惺相惜,互相鼓勵扶持走過了傷痛和低迷。藝人史丹利說:「運動賽事總是會讓人看到超越勝負,只有最純真善良人性的感動。」這樣充滿體育精神和人間有愛的例子可謂數不勝數。人格教育可以利用這樣充滿人性美好品質的故事,展示給學生們,因為榜樣的力量是偉大的。相信在這種和諧友愛堅強向上的社會文化中,人也會潛移默化地受到正面積極的影響。

找亮點,活用品格教育的優秀點子

以往我們在遇到困難時總喜歡先找問題,然後針對問題找解決方法。然而有些問題較難解決,造成問題依然存在,解決停滯不前。但是找亮點的方法正好和找問題的思路相反。所謂亮點,即成功的經驗,找到後因地制宜的複製過來,不僅效率高,問題解決得也是立竿見影。舉個例子,有些頑皮的孩子見到某些老師時就好像變了個人似的乖得不得了。細心觀察原來那位老師用了給予表現機會,讚美及格外關注的方法,讓孩子心存信任和感激,所以特別投入課堂。其他老師如果想教育好這個孩子,不妨在課上試試以上幾種方法,一定比一個個方法試驗少很多碰壁的機會。所以,在品格教育推廣中,我們亦可以參考其他地區,學校及個人的有效點子,結合本校實際情況活用亮點實施推廣。找出正確的例子和方法,把它們放大推廣,有助於快速有效的推廣品格教育。

香港加強品格教育勢在必行。我們在認清原因和現狀的情況下,應多找榜樣,發揮媒體的正面作用,營造積極樂觀的社會文化。此外,還要多借鑒成功經驗,找亮點,有成效地推廣品格教育在各學校全面開展。最後用《品格之路》的經典句子作為結尾,「幸福是我們在追求道德目標和培養高尚品格的過程中意外收穫的副產品,同時幸福也是一個必然結果。」

(本文作者為香港未來教育協會學生事務部總監)

註:本文為獨家刊發,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師說新語|香港品格教育缺失警鐘響 培養青少年端正品德勢在必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