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衝破區隔思維 用好前海合作區機遇

粵澳橫琴深度合作將推動大灣區規劃向深度發展。(新華社資料圖片)

文/馮沛賢

上星期中共中央、國務院先後公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橫琴方案)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前者是中央高度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澳門的長遠發展「拓展了空間、勾畫了藍圖」;後者則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部署,透過大幅擴展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明確提出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户樞紐的目標任務。

兩個合作區的消息接連出現,令深港及粵澳間的發展成為一時焦點,而《前海方案》主要的任務,相信是推進深圳與香港的規則及機制對接,協助深圳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上先試先行。能借助與深圳合作的試驗平台,發揮在制度上發展成熟的優勢,正是香港貢獻國家及自我提升的契機,惟要實現這效果,香港就先要打破無形的區隔障礙,並積極參與以善用機遇。

香港區隔障礙思維的問題,主要有兩個方面。首先,港人很大程度上需要走出舒適區的勇氣,而這有賴特區政府積極擔起推動角色,鼓勵港人走進前海,至於對象方面或應不局限於金融業、法律界、醫療等個別範疇,不應單單以行業發展為目標,反而更應要有長遠目光,尋找能長遠營造港人願意北上生活的誘因,例如推動香港學府北上開發教育事業,甚至開發安老服務,當合作區集港人工作機遇、學業發展、頤養天年等元素,長遠有助港人的區隔思維軟化,更好融合國家生活和發展大局。

另一個障礙,則是抗拒融合之心。其實前海計劃出台至今已超過10年,惟香港社會這段時間裏,整體上沒太將其視為大展拳腳的地域,甚至憂慮將來會自己的競爭對手,為港人帶來頗為沉重的心理枷鎖。由此觀之,製造和推廣機遇予港人的作用,就是建立正面態度看待與深圳的合作,摒棄兩者之間只餘競爭對手的關係,而這背後更大的意義,就是避免香港持續固步自封,並應將合作區看待成有助現時香港突破發展瓶頸的缺口。

港人應該明白,深圳正是把握國家改革開放的機會,發展成今天的高新科技城市,而加上香港的完善制度和產業文化,實是具備「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優良條件。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說過,「慢進也是退」。若香港用好前海方案的平台,放膽貢獻國家所需,以實現一體化發展新制度為目標,而自己則快馬加鞭,不斷鞏固提升,合作區的機遇才算是香港的囊中物,以及讓深圳以至內地經濟受益。

(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民建聯屯門支部副主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衝破區隔思維 用好前海合作區機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