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蝸牛是害蟲or益蟲?原來貓狗都算入侵物種【來點知識EP14】

前陣子,鹽「殺」蝸牛案引起社會廣泛關注。有人提出,事件中被殺的蝸牛是非洲大蝸牛,屬於入侵物種,是一種害蟲,會吃樹葉和農作物,破壞生態和農業。而且非洲大蝸牛身上攜帶多種寄生蟲和細菌,對人體有害。然而,另一種被認為「全身是寶」的白玉蝸牛是非洲大蝸牛的白化種,卻是食用型蝸牛的佼佼者,綜合利用價值高。到底蝸牛是害蟲還是益蟲呢?

在國際上,由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公布的「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名單」,基於兩項條件選出全球100種最具威脅的外來物種,分別是「對生物多樣性和/或人類活動的嚴重影響」,和「展示了與生物入侵相關的重要問題」。簡單來說,在每一個原有生態系統中,萬物相生相剋、共生互利,生態可以維持平衡。但當外來物種闖入,在沒有天敵或競爭物種的情況下,牠們的繁衍可能不受控,會迅速蔓延,從而影響當地生態和生物多樣性 。

最近成為熱話的非洲大蝸牛,於2003年被列入《中國第一批外來入侵物種名單》。國務院網站公布其引入擴散原因為「作為人類食物、寵物及動物飼料引入……擴散速度快」,20世紀二三十年代在福建廈門發現,可能由新加坡華人所帶植物引入,「後被作為美味食物,引入多個南方省份」。福建等地曾有不少人養殖,但不挑食的非洲大蝸牛常將菜地一夜啃光,因此被下令禁養,養殖戶直接將非洲大蝸牛野外「放生」,結果對生態系統造成更大危害。

另一方面,從非洲大蝸牛白化變異的白玉蝸牛,則有不同的待遇。白玉蝸牛肉質肥厚,營養豐富,富含20種氨基酸,是世界食用蝸牛中首屈一指的良種。而今,在浙江、安徽、廣東等地,有不少農戶靠養殖白玉蝸牛脫貧致富。

同「蝸牛」不同命,令人意外的是,「貓狗」竟然也在「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名單」上,皆因人們把來自其他地方的寵物帶到自己國家後又隨意棄養,威脅周遭的小型生物,影響當地的生態;除此之外,在城市中,一些流浪貓狗或會衝出馬路,釀成交通意外,可以說是非常危險。根據國家環保總局一篇文章,生物入侵的成因是人禍大於天災,「為追求經濟利益而盲目引種已成為造成生物入侵的最主要原因」。

至於在香港,目前本港法例未有明確界定非洲大蝸牛是否屬於「害蟲」,如有造成騷擾的情況,只能求助漁農自然護理署安排清除。2020年,曾有港人撿多隻非洲大蝸牛準備做「炒螺肉」,最終被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提醒「切勿食用野生捕捉的蝸牛」。更早些時候,內地海關駐香港西九龍站的人員查獲一名女遊客攜帶非洲大蝸牛入境,海關隨後對蝸牛作無害化處理。

當貓狗被非法走私、遺棄就成了「入侵物種」,曾作為食物養殖的非洲大蝸牛被放生後也成了「害蟲」。所謂「害蟲」的定義究竟取決於什麼呢?為環境着想,切勿隨意放生或遺棄動物,不要再增加「害蟲」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蝸牛是害蟲or益蟲?原來貓狗都算入侵物種【來點知識EP14】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