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大專院校學生會亂象叢生 校方不可放任自流

文/垚森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上月初通過所謂「哀悼」及「感激」恐襲刺警兇徒的議案,引發全城聲討。警方國安處昨日(18日)拘捕4名港大學生會成員。4人各被控宣揚恐怖主義罪,今天(19日)下午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

過去一段長時間以來,香港部分大學的學生會已經成為大專院校中反中亂港的「馬前卒」,不斷在校園內「播毒」。而近期不少大學的校方已紛紛採取行動,與學生會劃清界限。

香港大學

圖為港大。(中新社資料圖)

2021年4月18日,《人民日報》發表評論,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抹黑「一國兩制」、破壞憲制秩序,點名學生會是要切除的「毒瘤」,指港大學生會「已到了非管不可的時候」。

4月30日,學校教務長向全體學生發信,宣布停止為港大學生會代收會費、不再向學生會提供財務管理服務,同時將收回港大學生會會室等設施的管理權。聲明指,港大學生會作為獨立於大學的註冊社團,近年行事日趨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對大學作出失實指控,破壞多年來與校方建立的互信,令大學的整體利益和聲譽蒙損,校方對其偏激的言行予以强烈譴責。

聲明續指,大學不是法外之地,校方有責任維護全體教職員和學生的福祉。校方不能容忍作為獨立社團的學生會,一方面利用學校提供的服務和場所,另一方面則漠視校方的勸喻和整體港大社群利益,又直指「其所作所為給大學帶來違法風險」,故作出上述決定,並會因應情況,在有需要時採取進一步措施。

而港大學生會卻並未因此懸崖勒馬。學生會評議會7月7日通過所謂「哀悼」及「感激」恐襲刺警兇徒的議案。7月11日,物業處約20名保安及清潔人員拆除所有學生會設施上的文宣及標語,包括學生會綜合大樓內外、鈕魯詩樓外及梁銶琚樓大堂的學生會告示板、圖書館旁的所謂「民主牆」。

7月13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針對刺警兇徒議案一事,校方要繼續採取行動。港大之後發聲明,宣布不承認學生會現有在校內的角色。校方要求學生會在7月21日前遷離學生會綜合大樓。

8月13日,港大校方派人移除校園內的學生會字句及標誌。

港大校園內關於學生會的此類字句及標識已被移除。(中新社資料圖)

香港中文大學

圖為中大。(美聯社資料圖)

中大學生會今年2月選出新一屆中大學生會幹事會。中大2月25日發表嚴正聲明表示,學生會幹事會當選內閣在其政綱中所發表的內容,並不代表大學立場。由於該學生會幹事會經勸喻及提醒後並未澄清涉嫌違法及失實的言論,大學決定暫停為學生會代收會費,並要求學生會註冊為獨立社團或公司,自行承擔法律責任,註冊方式與其他本地大學學生會及校友組織相同。大學同時暫停學生會幹事會相關學生在校內不同委員會的職務,暫停校方為學生會幹事會提供的行政與大學場地支援。

香港城市大學

圖為城大。(點新聞資料圖)

城大早在2020年8月就宣布,校方於新學年起不再代學生會收取會費。校方指,自2013年起已關注學生會財務問題,曾多年未能提交財務紀錄,令到名譽核數師辭任,且學生會財務管理情況持續欠佳,無法提交經由核數師簽署的財務報告。校方表示,學生會作為校外註冊社團,與大學本無從屬關係,新學年要自行招收會員及收會費。

香港理工大學

圖為理大。(路透社資料圖)

理大校方今年7月通知學生會,決定新學年起不再為學生會代收會費。理大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理大學生會是本地獨立註冊團體,故宜由學生會自行處理其財政事務,包括收取會費。

浸會大學

圖為浸大。(中新社資料圖)

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7月26日表示,校方下學年起不再協助收取學生會費。衞炳江認為,學生會是獨立組織,在校外註冊,有責任自行招收會員。

嶺南大學

圖為嶺大。(嶺大網站圖片)

7月15日,嶺南大學宣布停收學生會會費,即日生效。嶺大向師生及員工發內部電郵,指近年收到公眾、學生及家長就有關學生會會費的投訴,投訴主要為將會費及學費以綑綁式的方式收費表示不妥。校方經研究後,認為學生會作為本地獨立註冊團體,故宜由學生會自行處理其財政事務,包括收取會費。

目前「八大」中,僅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教育大學仍代學生會收取會費,但兩校均將學生會會費從學費單中分拆,由學生自行選擇是否一併繳交。

近年來,香港部分大學的學生會把學校搞得烏煙瘴氣,搞亂了學校教育、干擾了同學求學,其代表性、認受性已越來越低。部分學生會更是劣跡斑斑,已成為盤踞校園之中的暴力、「港獨」鼓吹者。校方對這種目無法紀的團體採取行動,理所當然。大學當局與大學學生會間「切割」,明確表明態度,學生會就很難再騎劫大學或假藉大學的名義,去做涉嫌違法、推動「港獨」等行為。香港的教育應該讓「播獨」教師和學生會沒有容身之地,更好地培養年輕一代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

香港各大專院校,在處理學生會問題上應「撥亂反正」。部分學校校方停止代收學生會會費,僅僅是走出了第一步。接下來,校方應思考如何主動把學生會管起來,恢復學生會在學生與校方間正確的橋樑角色,讓學生會真正為學生爭取高等教育福祉,而非以象牙塔為掩護,為非作歹、惹是生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大專院校學生會亂象叢生 校方不可放任自流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